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活动

自治区决策咨询委员会专家吕余生研究员应邀到我校作学术讲座

文章来源:学生工作部(处) 作者: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3日 点击数: 字号:

11月26日下午,自治区决策咨询委员会专家,广西北部湾发展研究院院长,广西八桂学者,博士生导师吕余生研究员受邀莅临我校明秀校区文星楼301报告厅开展《谈谈课题申报与研究的有关问题》专题讲座,全校专职辅导员聆听了此次专题讲座。讲座由学生工作部部长邓军彪主持。

吕余生研究员结合当前科研课题研究申报现状以及自己多年的研究经验,分析了课题和课题研究、课题研究与社会建设的关系,阐释了社会科学课题特别是应用类课题研究的一般问题。

吕余生研究员在专题讲座中还结合了近些年来社会科学领域课题申报的情况,指出课题申报要紧紧围绕我国社会建设实际需要出发,探析其所蕴含的科学规律和理论实践前瞻。他认为选择一个好的课题是研究得以成功的前提。尤其是当今中国正处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中,社会各项建设出现了与以往不同的新情况、新问题,例如人口老龄化、脱贫攻坚、中美关系、一带一路等问题。这就需要坚持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科学性、创新性、实用性、可行性、连续性、特色性的原则,采取实地调研和深度思考的方式,从各个角度深入分析研究,用事实与数据说话,提出有价值的对策和建议,踏踏实实的将科学成果服务在中国大地上,切勿空谈。最后,吕余生研究员勉励在座辅导员要练好内功,树立扎实、牢固的基础理论功底,经常把握当代前沿理论,培养创新思维能力,善于从学生资助、思想辅导等实际工作中发现问题、探求问题,进行通俗问题理论化、理论问题通俗化式的分析探究,将日常工作上升为学理性思考研究。

本次专题讲座内容丰富,深入浅出,吕余生研究员通过理论的分析运用、事例的旁征博引、丰富的实践经验使得在场辅导员对课题申报与研究有了进一步认识和感悟;对科研课题学术视野、申报技巧、关键环节、注意事项等方面有了进一步深入的了解和掌握,对我校辅导员科研工作的提升大有脾益。(编辑/黄颖秋)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