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活动

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刘宝存教授应邀到教育科学学院开展学术讲座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8日 点击数: 字号:

为进一步加强教育科学学院教育学一流学科(培育)建设与指导比较教育学科的建设,提升课题命中率和科研写作水平。4月25日,教育科学学院特邀请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刘宝存教授到校开展开展题为《教育研究课题的设计与申报》的学术讲座,亦为教育科学学院百川育英大讲堂第40期,本次讲座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讲座由李强院长主持。

讲座伊始,刘宝存教授从大学老师生存潜规则与教学科研发展问题阐释大学老师申报课题的原因,分析课题申报失败的原因,如:立项数量太少、竞争激烈、选题没有新意等;接着,刘教授从教育课题研究的申报途径出发,说明各类基金项目、规划项目和研究项目的需要。然后,指出教育研究选题的重要性,可根据课题指南选题,围绕国家或者区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选题,说明课题的价值取向。随后,解说课题的设计论证,强调要按要求填写内容,说明课题团队、选题依据、研究价值、文献综述与研究框架等内容的撰写技巧。最后,刘教授全面阐述课题的学术思想、研究方法、创新之处、预期成果以及前期研究成果等内容。

刘宝存教授向我们详细介绍教育研究课题的设计与申报,对课题申报的选题到确定题目的注意事项和写作要求做清楚的解说,让在座的老师和同学们对教育研究课题的设计与申报有更清晰的认识,在座的老师和同学们都受益颇丰。同时,刘宝存教授对在场老师和同学们的提问进行耐心解答。

最后,讲座在李强院长的总结与师生们的热烈掌声中落下帷幕。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