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活动

上海游语教育创始人戴玉蓉老师应邀到教育科学学院作专题讲座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9日 点击数: 字号:

4月27日,教育科学学院邀请了上海游语教育创始人戴玉蓉老师开展题为《融合教育背景下影子老师的机遇和挑战》的讲座。参加讲座的人员有特殊教育系主任邵乐怡、唐建荣老师、朱霖丽老师以及特殊教育系全体同学。讲座由邵乐怡主任主持。

首先,戴玉蓉老师介绍了她做“影子老师”这个项目缘由和经历,其次,她引用了“50赫兹的鲸鱼”的故事介绍了融合教育的理念。这类鲸鱼发出的叫声是50赫兹,比其他鲸鱼的频次要高得多,因此它是孤独的、特殊的,但同时,鲸鱼又是极具包容性的动物。而特殊孩子,他们首先是孩子,其次才有特殊的需求,我们也要像鲸鱼那般,去爱护、包容我们的特殊群体。戴玉蓉老师还提出了“融合教育”是教育的高阶形式的理念,融合教育的环境比特殊群体自身的能力更重要,要从安置、支持、服务这三个阶段促进融合教育的发展。最后,戴老师详细地介绍了“影子老师”的国内外定义及发展历程,影子老师的工作性质就是“所做的支持是为了不支持,加入是为了退出”,影子老师的作用就是通过帮助,最终让特殊孩子融入社会、独立生活。

戴玉蓉老师让师生们了解了影子老师的发展机遇以及融合教育的前景,全体师生受益匪浅。讲座最后在邵乐怡主任的总结与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