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活动

陈洪波教授参加百年中国共产党新闻传播事业学术论坛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话语体系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揭牌仪式

文章来源:新闻与传播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30日 点击数: 字号:

4月11日,百年中国共产党新闻传播事业学术论坛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话语体系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揭牌仪式在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成功举办。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主任、中共河南省委原书记徐光春教授出席仪式并为中心揭牌。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厦门大学、暨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传媒大学、郑州大学等全国各高校一百多名专家学者参加活动。

中心还成立了专家委员会,上海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大伟在会上宣读了中心专家委员会名单。我院党委书记陈洪波教授受聘为专家委员会委员。

在下午举行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话语体系研究高层论坛上,陈洪波教授做了题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对外传播》学术发言。陈教授在梳理了我国对外传播的现状后,就如何对外讲好中国故事,更好地确立国际话语权谈了个人观点。他认为,首先要完成从宏观叙事到民生叙事的话语风格转换。要重视互联网文化的弱政治、弱宣传、强传播的特点。他以李子柒短视频走红为例,阐明了互联网时代民生叙事传播的重要性和有效性。其次,要树立“和而不同”的传播理念。不仅仅要讲好自己的故事,也要具有世界性的人文关怀,关注世界其他国家的发展状况和前途命运,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角度,尊重不同制度、不同文化的世界各国,促进文明交流互鉴。不要刻意放大差异的感受,要增加包容性,同时要警惕互联网上出现的民粹主义。最后,要保持“独立性”,有原则性地与世界各国开展交往,保持应有的独立性。中国走的是一条和世界各国完全不同的道路,具有鲜明的历史和文化背景,应有自信地开展大国外交,增强“四个自信”。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