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活动

首都师范大学石鸥教授应邀到教育科学学院开展学术讲座

文章来源:教育科学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5日 点击数: 字号:

为了进一步加强教科院教育学一流学科(培育)建设与教育学博士点建设,提升该院师生的科研能力和写作水平。10月11日,教育科学学院特邀首都师范大学教育部主任委员、首都师范大学教科书博物馆创始人、博士生导师石鸥教授到校开展题为《课本也抗战》的讲座,亦为教育科学学院百川育英大讲堂第54期。讲座由徐延宇副院长主持,共计140余人通过线上或线下的形式参与讲座。

讲座开始,石鸥教授通过介绍几本广西抗战时期的书籍,引出教科书对学生的作用,说明教科书是对壮烈抗战的记录和目击,教科书也是抗战的一部分,更是抗战的重要参与者。接着,解说我国抗战时期的教材,说明抗战时期教科书的目的是培养学生的民族意识和爱国精神,以《战时教科书》为案例,总结了抗战教科书朗朗上口、通俗易懂、抗战内容与学科结合的特点。随后,阐述战时教科书的启示,说明在非常时期教科书作为知识分子手里的枪,教科书对抗战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最后,说明教科书是永远的教科之书,“战时教科书”的终极目的或许就是让世界不再有“战时教科书”。同时,石鸥教授分享其与书籍的经历和作为教科书博物馆创始人的心得体会。

主题讲座后,石鸥教授与同学们积极互动,耐心解答同学们关于教科书的种种疑惑。讲座在徐延宇副院长的总结与师生们的热烈地掌声中落下帷幕。(编辑/刘芗)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