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活动

南宁市第一中学高级教师黄庆芬应邀到外国语学院开展中学英语课程改革研究专题讲座

文章来源:外国语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6日 点击数: 字号:

为提高2021届学科教学(英语)学生对英语教学的专业素养,5月12日,外国语学院邀请了南宁市第一中学高级教师黄庆芬老师作题为《新高考背景下基于文本解读的高中英语阅读教学设计》的线上专题讲座。

讲座正式开始,黄庆芬老师分别从新高考改革概况,改革背景下教学理念的转变,阅读教学对高中英语教学的意义以及基于文本解读的高中英语阅读教学设计这四个方面结合一些课例进行了分享。黄庆芬老师指出阅读在英语教学中占重要地位,无论我们面临什么形式的教育教学改革,教师作为教育教学的主要任务承担者,首先要从理念上进行转变。另外,教师应充分挖掘阅读文本的教学价值,把文本价值最大化,帮助学生体验阅读过程,提升阅读素养。在高中英语问读教学设计中,作为教师的我们首先要深入研读文本,才能基于文本信息精心设计教学活动,帮助学生深层解读文本,在课堂上最大化地去落实和培养学生的学科核心素养:语言能力、文化意识、思维品质和学习能力。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就在阅读教学过程中,班级学生的英语水平和学习能力不同的情况下,教师应该如何引导学生向教师想要传递的信息靠近,在完成文本分析后的产出时,如何更好衔接what,how和why这三个维度的内容?以及在现改革大背景下我们作为新晋教师如何秉持自己的教学理念等问题向黄庆芬老师请教。黄老师指导道,根据不同情况制定不同的问题,学生对语篇可能有不同看法,有自己的思维,老师要灵活处理。在改革背景下,作为老师要有批判性的思维,多多向老教师讨教学习。

外国语学院陈丽勤老师作讲座总结,她对黄老师的精彩讲座表示非常感谢,并鼓励同学们进一步加强对改革背景下英语教学的学习与探索。

聆听完黄老师的讲座,同学们深受启发:教师要一直保持学习的习惯,深耕文本内容,根据不同学情制定不同的教学计划和教学活动,这样才能最大化帮助培养学生的英语学科核心素养。

黄庆芬,南宁市第一中学高级教师,广西中小学中小学外语教学教研先进个人,南宁市学科带头人,南宁市学科带头人深蓝工程培养对象,2021-2024年新教材实施南宁市专家组成员,2012-2015年南宁市英语学科中心组成员。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