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活动

我校开展辅导员科研选题与写作规范线上专题培训

文章来源:学工部(处)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4日 点击数: 字号:

6月9日下午,学生工作部(处)分3个校区开展辅导员线上专题培训。培训由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高校辅导员学刊》副主编陈九如主讲,全校辅导员及学工团委工作人员参训。

陈九如教授以“高校辅导员科研选题与写作规范”为主题,围绕高校辅导员科研平台的介绍、从《学刊》看辅导员的科研现状、研究型辅导员问题意识的培养以及辅导员论文选题与规范四个方面开展培训。他指出提升高校辅导员科研能力有“四要”:一要增强科研意识,提高科研的主动性;二要培养“问题”意识,强化科研的针对性;三要组建研究团队,加强科研的协作性;四要利用学术平台,提升科研的专业性。他强调问题是研究的起点,也是学术创新的前提,不提出问题就不可能解答问题,更不可能实现创新。问题的选择,要体现重大的理论问题、重大现实问题。在对问题的关注中,应当关注“新”问题、切准“真”问题、聚集“大”问题。在互动环节中,辅导员们踊跃提问,陈教授一一解惑。

本次培训作为2022年南宁师范大学辅导员系列培训之一,旨在提升我校辅导员开展科研课题申报工作的能力,帮助他们进一步了解科研选题的技巧与写作的规范。参加培训的辅导员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提高科研的积极性,增强“问题”意识,提升选题能力、调查分析能力和撰写科研成果能力。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