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活动

新闻与传播学院杜晓杰博士作关于科研素养培养的专题讲座

文章来源:新闻与传播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05日 点击数: 字号:

3月30日晚上,新闻与传播学院于五合校区开展“科研素养的培养”主题讲座,新闻与传播学院杜晓杰博士、副教授担任主讲,新闻与传播学院部分本科生与研究生参加讲座。

杜晓杰副教授在讲座中主要以自己学术生涯的经历为例,分享个人所研究过的课题以及从中总结出的经验教训,教给同学们论文写作的思路和技巧。

杜晓杰老师认为同学们在本科阶段应当多去图书馆,阅读专业相关的专著和期刊。他表示,对于新闻与传播专业的同学而言,要去主动地了解目前本专业的研究热点,在日常的学习中积累学科话语,包括理论名词和专业术语等,避免在论文的写作过程中出现口语化的表达。另外,他强调了做读书笔记的重要性,他提倡同学们在阅读的过程中记录下自己的看法和观点,看法没有深浅,要敢于提出问题并找不同的资料进行对比学习。接着杜晓杰老师提到在硕士以及博士阶段,同学们可以从一开始就寻找自己感兴趣的选题,围绕选题方向进行有针对性的阅读,他以自己的硕士学位论文《霸王别姬叙事演变研究》为例,详细地分享了自己发现论文的研究方向以及创新点的过程。他建议同学们论文的每节标题应准确反映本节观点并且论文框架越细越好,按照自己的写作思路可以对论文选题进行调整。最后,杜晓杰副教授做总结,他强调同学们在日常的学习过程中要多看、多读、多想、多写,在平时不断的训练中培养学术素养。

本次讲座立足于同学们的日常学习,丰富了同学们对于论文写作的认识,扩展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对于培养同学们的科研素养有很大帮助。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