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活动

新闻与传播学院陈羽峰博士探讨质化研究方法:以《浮生取义》为例

文章来源:新闻与传播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5日 点击数: 字号:

4月20日晚上7点,新闻与传播学院陈羽峰博士在五综412举办了一场关于质化研究方法的讲座。陈博士通过解读社会学著作《浮生取义》,对这部文学作品如何应用质化研究方法进行了深入分析,探讨了改研究方法在新闻传播学研究领域的应用和意义。

《浮生取义》是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吴飞的著作,通过对华北某县自杀现象的田野研究,在现实语境中重新思考中国文化中“生命”与“正义”的问题,从家之礼、人之义、国之法几个层次理解现代中国人的幸福与尊严。书中的基本主张可概括为“缘情制礼,因礼成义,以理成人,以法立国”。

与量化研究相比,质化研究对研究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哲学基础上,质化研究要求主体涉入研究对象的生活世界,是双主体的互动过程。在研究方式上,质化研究的研究问题是微观而特殊的,研究的逻辑是灵活的,是以归纳为主的探索性研究。在资料收集和分析方法上,质化研究需要严谨的逻辑推理,它是简单问题复杂化。因此,研究者的素质、心智、观察能力、交往能力以及悟性等在研究中就显得格外重要。质的研究,更关注的是人类本身,研究问题的提出需要有逻辑,层层推进,如同讲故事,要让读者看下去、看得懂。陈博士特别强调,研究者在“进入现场”阶段,要注意从研究的情景抽离出来,批判的去分析情景,避免个人偏见。

陈博士此次讲座不仅扩展了学生的学术视野,还提高了学生学习热情,给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学子提供了一个难得的学习机会。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