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 1
  • 2
  • 3
  • 1
  • 2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务公开 > 正文

广西师范学院2017-2018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9日 点击数:

本报告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高校信息公开做好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教办厅函[2018]80号)和教育厅《关于全面推进高校信息公开做好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桂教办〔2018〕559号)要求编制而成,本报告统计数据的时间为2017年9月1日至2018年8月31日。

一、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7-2018学年,我校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有关信息公开工作的文件精神,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要求深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以学校信息公开清单为底线,全面落实清单的重要内容,不断完善学校主动公开目录,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和保障机制,抓住信息公开的热点、重点问题,不断拓宽公开渠道,丰富公开形式,并使之逐步制度化、规范化,进一步提升信息公开工作的整体水平和实效性。切实保障全校师生员工和广大群众对学校教育事业发展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调动广大师生办学的积极性,推动学校健康、协调、和谐发展。

(一)厘清管理责任,规范信息公开制度。我校信息公开工作实行党委统一领导、职能部门各负其责、各单位具体实施、监察部门监督检查、师生积极参与的工作机制。结合实际,学校印发了《广西师范学院党务校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及公开基本目录、《广西师范学院公车改革方案》、《财务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工会财务工作管理办法》,进一步提高了学校财务工作的透明度,推进了学校的民主政治建设、依法依规办学,提高了学校的管理水平、教育质量和办学效益,促进了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二)畅通办事渠道,助推服务公开。一是加强学校网站建设。各部门、各二级学院子网页信息实时更新,学校招生考试、人才培养、人事招聘、学科建设、校园文化建设信息等公开事项通过校园网站向社会实时公开。同时,在学校网站增设了智慧校园、合作交流、校友总会等栏目板块,为社会各界了解学校相关信息提供了重要窗口。二是畅通信息公开渠道。学校重视信息公开渠道和载体的建设,继学校网络平台、校内报刊等形式公开方式后,又开通了微信公众平台。让师生员工了解学校事务由过去在学校网页、OA系统以及宣传栏了解办事需知、办事动态、办事查询以及网站公开信息等,转为现在直接用手机微信查询,并且部分受理的办件动态如充值校园卡、查阅图书借阅情况等都可通过微信公众号告知服务对象。微信公众平台服务功能的开通,不仅方便了师生员工,也大大提升了学校后勤保障效率,受到了广大师生员工的一致好评。

(三)加强监督检查,落实清单任务。我校高度重视信息公开督察的工作,继续加强对《清单》所列事项公开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信息公开工作牵头部门、监督部门以及各主责部门积极协作,共同研究我校信息公开事项,全面梳理信息公开落实情况,及时公开和更新《清单》和目录所列事项,进一步推进我校信息公开工作向广度拓展、深度延伸。同时我校积极组织相关单位、部门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参加上级信息工作培训,切实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宣传教育。

二、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7-2018学年,学校OA办公系统发布各类文件、通知和信息约2000条,涵盖学校概况、发展规划、人事管理、教学管理、科研管理、学生工作、财务与资产管理、基建与后勤保障、国际合作与交流、校园安全、新校区建设、危旧房改造等类别。主要事项公开情况如下:

(一)基本信息方面。一是利用学校网站平台,主动公开学校各类相关信息,在学校主页分栏目全面细致地公开了学校办学规模、校级领导班子简介、机构设置、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力量等基本信息。二是建立会议通报制度。每年定期在全校师生层面召开学校重要工作(事项)通报会,并在学校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及时通报学校重大(重要)工作。制定了重大事项和重要工作情况通报制度,形成离退休人员重点工作通报会、校领导接待日、校领导开学检查调研座谈会、新进教职工座谈会、五四青年节座谈会等惯例;三是落实教代会制度。充分发挥教代会职能作用,疏通民主管理主渠道。学校每学年召开一次教代会,听取校长工作、财务工作和工会工作报告,审议和讨论学院发展重大事项及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对于涉及到学校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重要制度以及重大情况,通过教代会执行委员会扩大会等形式,传达上级精神,广泛征求广大教职工意见建议,从不同层面拓宽了信息公开的范围。通过征集教代会提案,加强提案的处理落实,实现校务公开。2018年度,教代会共征集到代表提案13件,内容涉及校内管理体制改革、改善师生员工工作环境、学习生活条件与提高教职工福利待遇等学校改革、建设、发展的方方面面。这些提案提交教代会提案审查处理工作委员会进行审理,经教代会对提案处理的跟踪和监督,从另一方面拓宽了校务公开渠道。

(二)招生考试信息方面。我们加强对招生就业工作信息整理,及时向社会公开。本科生方面,一是将上级有关招生、就业政策文件公布在我校招生信息网上,让广大考生和家长、师生员工及时了解国家的招生政策;二是将国家下达的招生计划及时公布在招生信息网;三是学校全日制招生章程通过教育厅和教育部审核后,及时在招生信息网上公开。四是将学校招生简章公开到新闻媒体、招生信息网以及报刊杂志,并印制成手册和海报发放到有关中学,广为告知;五是将各类特殊类招生简章、面试通知、合格名单和考试成绩在招生信息网上及时公布;六是将新生入学报到等信息在招生信息网上公开后,印制成指南手册发放到每个新生手中;七是将历年的招生录取数据整理公布于招生信息网上,方便考生和家长了解学校历年的录取分数情况,便于填报我校志愿。研究生方面,一是招生通过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学校研究生院主页、办公OA系统、微信推送平台等公共平台公开了《广西师范学院2018年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广西师范学院2018年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广西师范学院2018年全日制硕士研究生考试科目考试大纲(考试内容范围说明)》、《广西师范学院关于做好2018年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桂师院发〔2018〕11号)》等系列文件。二是及时在学校研究生院主页公示了2018年各院(系、所)、学科、专业拟招收研究生人数,参加研究生复试的考生成绩和拟录取研究生名单,同时印制了研究生招生宣传海报、研究生招生宣传折页、刑法教育宣传横幅等宣传材料。三是在研究生报考、调剂、复试、拟录取期间均在研究生院网站公开了招生咨询电话和其他咨询方式。所有考生、家长及社会公众均可通过登陆我校招生信息网、拨打招生咨询电话、招生咨询QQ和现场来访等方式,查询本人招生考试(面试)成绩、录取情况。四是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及相关招生简章中均公布有招生咨询电话、纪检监察电话等,接受学校纪检监察、考生、家长和社会各界监督。共接到3起考生投诉,已专门进行调查回复,2018级新生复查期间没有收到任何举报和投诉。

(三)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方面。2018年3月14日在学校主页上公开了2018年学校预算信息,公开的事项主要为收支预算总表、收入预算表、支出预算表、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部门预算资金安排的“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表等表格,并对所公开的内容进行了说明;2018年9月7日在学校主页上公开了2017年部门决算信息,公开的事项主要为:收入支出决算总表、收入决算表、支出决算表、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等报表,并对所公开的内容进行了说明;根据自治区物价局收费管理规定,我校在三校区公告橱窗栏、学校网站公开我校所有事业性收费项目、收费标准及各项服务性收费项目、收费标准;并对收费投诉方式进行公示。

2018年,我校认真执行政府采购信息公开的相关管理规定,并按政府采购相关要求在指定媒体对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图书、药品等物资设备采购项目和重大基建工程项目的预公示、招标公告、中标公告等信息进行了公开公告。在学校主页“通知公告”栏及国有资产管理处相应栏目转载或发布招标预公示、招标公告等信息71条,中标、成交公示、招标结果公告等信息38条。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方面,根据自治区教育厅《关于做好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使用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2012]72号)文件,对学校铺面进行出租申报和公开招租,目前学校已出租铺面共42间,年租金收入共1625万元,使国有资产得到增值保值。

(四)人事师资信息方面。一是利用多种渠道及时发布各类招聘信息,通过校园网通知公告栏、“广西人才网”、“高校人才网”、“研究生招聘网”等有关人才招聘网站向全社会公开上级部门审批的各种招聘简章、公开招聘考试考核工作通知、拟聘人员公示名单、成绩公布等共计7个批次;二是通过校内信息平台及时发布教职工相关信息,通过学校OA办公系统发布了2018年度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二级岗位申报工作的通知,根据申报办法审核材料并在学校公告栏公示拟聘人员情况,接受广大教职工的监督;三是在教职工争议解决办法方面,通过人事处主页“政策制度”专栏向广大教职工公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广西师范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用工管理的意见》、《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等有关规定。

(五)教学质量信息方面。以教务处网站主页为主要公开渠道,公开了本、专科专业结构、课程建设、教学评价、教学研究、学籍信息等。每年均公布有本科教学质量报告,报告明确载有全日制普通本科生总数、比例、新增专业、撤销专业、开设课程、期中实践教学学分占总学分比例、主讲本科课程的教授占教授总数的比例、教授选修课学分占总学分比例、教授讲授本科课程占课程总门次数的比例等。将学校的毕业生资源情况公布于就业信息网,便于企业了解学校每年各专业毕业的专业分布与学生数;九是将用人单位的招聘需求发布到就业信息网和每届毕业生就业Q群上,方便毕业生了解招生信息,选择合适的就业岗位;将毕业生解除就业协议书在就业信息网上公示,便于社会监督;从2014年开始,在就业信息网上公布我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分析报告;招生信息网上和就业信息网上公布我处电话和电子信箱,便于社会联系和监督。

(六)学生管理服务信息方面。一是通过校园办公网、学生工作部(处)网站、资助管理中心网站、易班网、QQ群等网络载体分别向校内各部门和各二级学院师生主动公开信息;二是通过召开各二级学院学生工作会议公开相关信息;三是以公告栏等形式面向全校公开学生奖学金、助学金、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主动公开信息有19项,主要内容有:1.近年来,根据国家、自治区有关高校学生工作、资助工作的有关文件、规章制度、及统计数据报送要求,先后制定、修订和发布的《广西师范学院学生勤工助学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广西师范学院学风建设的意见》,《广西师范学院本专科违纪处分规定》等规范性文件、规章制度。2.学生工作、资助工作先进个人和集体的推荐评选,学生奖助学金、助学贷款、勤工助学等政策、办法和结果。

(七)学风建设信息方面。在学工部(处)网站主页公布了《广西师范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的意见》,内容对学生学术规范和学术不端行为查处作有明确细致的规定。

(八)学位、学科信息方面。通过OA系统向全校公布了《广西师范学院硕士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广西师范学院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暂行规定》,《广西师范学院研究生学位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暂行办法》等规定,明确授予硕士学位的基本要求,明确同等学力人员在资格审查和学力水平认定、授予学位方面按照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相关文件授予学位。在博士点建设方面,学校制定博士点建设工作方案,定期向全校发布我校博士点建设目标进展情况。在自主增二级硕士学位授权点方面,2018年6月,经学位授权点组织专家组论证申请,校学位委员会审核,在数学(0701)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目录内增设 计算数学(070102) 二级学科学位授权点,相关信息在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学位网)新增学位授权点备案系统中向全国公布,并向教育部备案。在学位授权点动态调整方面,在OA系统全校发文组织学位授权点进一步优化学科结构,2018年6月我校经学位授权点申请、校学位委员会审核,拟动态调整撤销软件工程(0835)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应用化学(081704)、政治学理论(030201)二级学位授权点,自主增设信息与通信工程(0810)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相关材料在全校公示无异议后已经上报自治区学位办。在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方面,在OA系统全校发文组织学位授权点进行合格评估,经学位授权点组织专家组自评、学校专家组审核自评材料,学位授权点按专家反馈意见修改完善,校领导审批,学校已经向自治区学位办上报学校硕士学位授权点基本状态信息,并于2018年11月31日前上报学位授权点自评总结报告,同时在研究生质量信息管理平台上传自评材料面向全国公布。在教务处网站主页上公布了《广西师范学院授予全日制普通本科毕业生学士学位工作细则(2016年修订)》、《广西师范学院普通高等教育本科生学籍管理细则(2017年6月修订)》等规定。明确规定本科学士学位授予、学生学籍管理的要求等。

(九)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方面。我校获批与英国卡迪夫城市大学合作举办旅游管理专业本科教育项目,招生起止年份为2015-2019年;与台湾暨南国际大学合作举办电子信息工程本科教育项目,招生起止年份为2016-2019年,获批后及时在学校主页、国际交流处网页、旅游学院、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网页开辟专栏进行报道、公开该项目开展、推进的情况。印发《广西师范学院来华留学生工作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进一步推进了留学生与中国学生同堂上课、趋同管理。

(十)其他方面。学校通过网站、易班网、微信公众号、校报校刊、宣传栏、宣传版报等形式,及时公布综合治理、安全保卫、民族宗教、交通管理、外来暂住人口管理、消防工作、户籍管理、学生军训、自然灾害、案件、突发事件的预警等工作信息和安全知识,同时在入学教育、教职工大会等会议上向学校师生进行通报。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的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的情况

2017-2018学年度,我校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近100人次。学校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及要求公开信息,在2017-2018学年,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未收取任何费用,也不存在减免费用问题。

(二)不予公开的情况

依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并结合我校实际,对不能公开的信息不予公开。

四、信息公开评议情况

我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情况评价良好。广大师生员工对学校信息公开关注度较高,对学校信息公开的途径、范围、内容等表示满意,给予充分肯定,评议良好。

五、因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2017-2018学年度,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受到举报和投诉。

六、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经验、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年来,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形成了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

一是完善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制度。印发了《广西师范学院党务校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及公开基本目录,进一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增强工作规范性;认真落实学校“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提高重大决策的透明度,体现民主管理和科学决策。

二是加强信息公开评议体系建设,调整了党务校务公开领导小组并下设党务校务公开办公室,加强信息公开工作评议监督,保障师生员工、社会公众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信息的权利。

三是探索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以服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为目的,积极利用易班、微博、微信等信息化手段,不断丰富师生员工管理服务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增强信息公开的实效性,推动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经常化。

四是建立学校重要工作(事项)进展情况、亮点工作通报制度,每学期定期和不定期向教职工及离退休人员公布重要工作进度,有力保障了教职工的知情权。

在取得成效的同时,我们也认识到学校在信息公开工作实施过程中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师生员工对信息公开的观念意识需要进一步厘清;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深化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建设方面还有待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平台仍需不断拓展;校内单位之间信息公开的内容应更全面。下一阶段拟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逐步加强师生的高校信息公开权利意识。增强师生的高校信息公开观念,使教职工主动以各种直接或间接的方式参与学校信息公开活动,逐步打破传统学校行政管理体制的惯性束缚。

二是完善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制度。推进公开制度建设,增强工作规范性,编制一套与之相匹配的制度体系。提高重大决策的透明度,体现民主管理和科学决策。

三是进一步完善学校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特别是要尽快建立和完善学校的信息公开网络平台,提高高校信息公开的效率。同时,还应开辟其他信息公开场所,增强高校信息公开的服务性。

四是进一步展开与整合信息公开内容。以涉及学校师生切实利益和社会关注度高的校务信息为突破口,推进不同领域公开内容。加快完成不同信息公开渠道的接口整合,使公开内容的获得更加快捷直接,切实提高公开的透明度。

五是建立信息公开的责任与激励机制,建立信息公开考核、评估及监督组织,对信息申请及申诉等进行回应,根据回应性的优良程度考核部门信息公开主体部门,促成互动的持续性。

广西师范学院

2018年11月9日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