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不忘初心 > 广西要闻 > 正文

党建“四联”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文章来源:广西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3日 点击数: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玉林市福绵区把脱贫攻坚工作抓紧抓实,建立党建“四联”机制,强力推进精准扶贫和精神帮扶,激发贫困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既富口袋,又富脑袋,确保贫困群众物质和精神“双脱贫”。

党员联系贫困户,思想上转观念。发动村两委干部、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工作队员、科技特派员、大学生村官、驻村民警等“六支队伍”,进村入户向帮扶对象宣讲国家扶贫、惠农政策,给帮扶对象分发政策宣传资料。同时,举办专题板报展,展示发达地区、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成功案例,以及本地区的先进典型案例,激发帮扶对象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变“等扶贫”为“要脱贫”。

“两新”党支部联系贫困村,文化上树信心。组织全区“两新”党组织到26个贫困村举办专题文艺晚会,引导帮扶对象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坚定信心,树立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和脱贫攻坚自身有责的思想观念,从思想源头上杜绝“等、靠、要”。福绵区先后向贫困群众发放宣传资料3.6万多份,举办专题文艺晚会26场,打响26个贫困村扶贫特色产业品牌。

机关党支部联系贫困村,资源上打基础。利用农村党员大培训、党员远程教育平台,结合送课上门等方式对帮扶对象进行培训,使其掌握1-2门职业技能和实用技术。福绵区为6800多名帮扶对象提供了相关技术培训,为就业上岗奠定基础。同时,利用金融扶持政策,为贫困户提供创业资金支持。特别是针对有产业发展资源的贫困村屯,通过能人带动扶贫模式,加大资金帮扶力度,把单家独户的小经营变为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的大生产,发展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实现创业带动就业,达到共同脱贫致富。福绵区共为96户贫困户成功通过银行信贷帮扶政策借贷到创业资金共1200多万元。

后盾单位支部联系村支部,就业上提后劲。各后盾单位党支部牵头,对无创业能力但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帮扶,为其提供职业介绍、职业指导、就业信息等就业服务。对有创业能力的帮扶对象,引导和扶持帮扶对象发展1个以上种植、养殖、加工、服务等项目,并全程跟踪帮扶对象创业情况,帮助解决创业中遇到的困难。截至目前,116个后盾支部共帮助2600多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了再就业。(伍泽天)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