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不忘初心 > 广西要闻 > 正文

兴业全面提升义务教育保障水平

文章来源:广西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3日 点击数:

11月16日,兴业县龙安镇留守儿童关爱学校内,250米的柏油跑道上,孩子们在奔跑嬉戏,一旁的篮球架和乒乓球台有序排列。教学楼内,不时传来琅琅读书声。

“现在学校环境有了很大改善,孩子们享受到一系列的教育优惠政策,一个辍学的学生也没有。”校长宁振其说。

龙安镇留守儿童关爱学校的变化是兴业县“义务教育保障战”成果的一个缩影。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兴业县针对脱贫攻坚中义务教育保障攻坚战存在的问题,以紧抓控辍保学、项目建设、教育资助、教师配备四大重点工作,全面提升本县义务教育保障水平,取得了良好成效。

紧抓控辍保学,劝返与预防双推进。该县在县、镇、村以及学校分别建立控辍保学办公室,通过组织开展“千名党员教师进万家”大家访、“县镇党员干部防辍学”等活动,联动各方力量开展辍学学生遣返行动。与此同时,注重事前预防,对困难学生、劝返复学学生做好关爱工作,及时掌握其思想动态,做好厌学学生和有辍学苗头学生的思想工作,想方设法解决学生的各种困难。目前,全县成功劝返学生448人,已无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辍学。

紧抓项目建设,全面改善办学条件。今年该县义务教育保障战役预计投入5470万元,推进24所学校项目建设。目前,8所学校项目建设已全部开工,16所乡村小规模及其他薄弱学校建设项目已经完成。

紧抓教育资助,确保儿童能上学、上好学。该县建立贫困学生助学帮扶机制,在全面落实各项教育资助政策的基础上,实行建档立卡义务教育低保贫困家庭学生生活补贴政策,进行精准资助,实现教育资助全覆盖。今年上半年,全县共筹措到位资金2500多万元,按平均每年每生小学1000元、初中1250元的标准给予生活费补助。截至9月底,2019年春季期共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1.6万多人,发放补助资金1000多万元。

紧抓教师配备,解决教师紧缺问题。该县结合中小学教师实际配备、班级数和教师需求等因素,通过结构性调整、公开招聘等方式,优化编制资源配置,加强中小学师资力量。目前,该县农村义务教育学校通过特岗计划招聘特岗教师41名,公开招聘教师聘用控制数148名,安排全科毕业生10名,从外县调入教师3名。(何少凤 黎俊良)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