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不忘初心 > 广西要闻 > 正文

阳朔文旅融合有特色

文章来源:广西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3日 点击数:

本报记者 周 映 通讯员 容科彪 胡意堃

近日,阳朔县白沙镇旧县村史馆正式建成,该村史馆以“旧县人文史”五字为主线,通过“一座旧邑、十里县宇、百世人和、千古文章、万载史册”五个版块,向世人展现一幅壮美的旧县历史人文画卷。

据了解,该县白沙镇党委领导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行先改”活动和调查研究时,发现旧县村在1400年前是归义县城所在地,历史文化深厚、自然景观优美。经过民主讨论后决定筹建旧县村史馆,以达到存史、资政、育人和促进文旅融合发展目的。该镇还邀请县文化界人士利用节假日时间,通过走访各个自然村,查阅了有关方志、宗谱、碑记等史料,经过整理、筛选、修正、归纳、分类、填补、理顺等,设计出村史馆的主题、结构和制作图片资料,并号召村民捐出具有历史痕迹和时代印记的实物。通过一个多月时间,旧县村史馆建成。

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灵魂。旧县村史馆的打造,仅是阳朔县促进文旅融合发展的一个缩影。目前该县已建成福利镇忠和村、龙尾村和普益乡留公村、阳朔镇高洲村、高田镇朗梓村村史馆。

阳朔县还结合遇龙河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综合整治和全县44个精品示范村建设的良好契机,在乡村建设中兴起文化广场、文化长廊、文化装饰墙(楼、阁)等建设热潮,安装雕刻有诗词文化、廉政文化、文明新风的石碑于各村庄、景区、景点。并因地制宜建设凸显田园风光、农家情趣、乡土气息,传承小青瓦、白粉墙、坡屋面、花格窗等传统桂北民居风格的建筑。同时保留青砖房、泥砖房、农家院,无处不彰显着“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乡土韵味。

“以前我们靠种田为生,现在在自家屋头开个小卖部,生意蛮好,日子也过得蛮好。”白沙镇兴隆寨村村民朱大伯说,文旅融合发展促进民生,改善生活。

阳朔县坚持“旅游+文化”发展战略,大力培育文化旅游业态,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之路。目前,阳朔旅游从业人员10万人,其中文旅产业从业人员达8万人。2019年前三季度接待游客1533.25万人次,同比增长13.3%;旅游总消费233.66亿元,同比增长12.8%。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