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南师动态 >> 正文

【我和我的祖国·党外知识分子风采巡展】刘新全:教育初心铁胆担

  • |
  • |
  • |
  • |

         

干一行,爱一行;爱一行,钻一行;钻一行,精一行。2010年博士毕业后,刘新全老师来到了南宁师范大学物流管理专业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在9年的教学工作过程中,他对所从事的工作有着深厚感情。

爱岗敬业,潜心育人,做学生认知物流专业的引路人

著名教育学家陶行知先生曾经说过,“要想学生好学,必须先生好学。惟有学而不厌的先生才能教出学而不厌的学生”。刘老师始终认为要做好的物流专业老师,不仅要具备深厚的物流专业知识,同时更离不开情感和热情的投入。在执教过程中,他始终把物流专业教学和学生引导放在首要位置,虚心向教学经验丰富的优秀教师学习,潜心研究教学每个环节,认真扎实地上好每一节课,展示了良好的专业素养和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在做好课堂教学工作的同时,刘老师也注意加强与学生的沟通交流,做好学生物流专业学习的引路人。记得在新生入学教育时,刘老师说:“在座的各位物流专业的同学,你们是否认为物流就是快递?你们在选择了这个专业的时候,你们的家长是否认为你们大学毕业后会成为‘快递小哥’?”当时在座的同学都笑了,因为刘老师一语道出了所有同学和家长的疑惑,随即他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阐述了物流是什么?物流专业学什么?物流专业毕业生能干什么?我校物流专业能够给予学生什么?通过刘老师的讲解,同学们消除了疑虑,坚定了做物流人的信心!

教研融合,互促共进,做学生学习物流知识的引路人

为了更好的提高自身业务能力,更新教育管理,以适应高等教育发展的需要,刘老师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和教学改革研究,取得了诸多的理论成果。先后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省部级科研项目等多项科研项目,出版学术专著1部,发表核心以上论文20多篇;出版教材多部;在教学研究方面,主持了省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1项,发表多篇专业教学改革论文。在开展科学研究和教学研究的同时,注重将研究成果转化到课堂教学和学生创新能力培养,指导学生获国家级大创项目4项、区级8项,指导学生获广西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1项,这些项目都瞄准了当前物流发展过程中急需解决的问题;指导了包含留学生在内的近20名硕士研究生,2人获得优秀研究生称号,多名研究生参与到他的科研项目中。

虚心学习,广泛交流,做学生拓宽物流视野的引路人

为了更好的了解物流发展前沿,拓宽学生物流视野,刘老师不满足现有知识,积极通过多种途径继续学习,曾于2014年通过广西教育厅优秀青年教师出国留学项目资助,赴澳大利亚南澳大学进行为期1年的访学,访学期间,他与国外物流专业领域专家开展了广泛的交流;2018年,又到上海大学管理学院访学半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基金项目获得者镇璐教授。此外,每年中国物流学术年会和中国管理学年会是刘老师最期待参与的会议,用他的话来说 “中国物流每年都在发生着巨变,社会快速发展对物流的需求也在改变,不走出去学习和交流,自己都会心慌,害怕不能给学生做出正确的引导!” 刘老师在2018年,被聘为第二届广西物流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同时也是2019-2022年广西本科高校电子商务及物流管理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他说通过参与教指委活动使其与区内物流领域不同学校的专家有了广泛的交流,互通有无,取长补短,为学校培养特色鲜明、具有创新性的物流人才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