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南师动态 >> 正文

【我和我的祖国·最美南师人】一双援手挽救一个生命——记我校保卫处胡风

  • |
  • |
  • |
  • |

“救人事迹被大众熟知后,我的生活没有太大改变,也不希望被改变,还是继续在平凡的岗位做平凡的事。”这是胡风在天桥救人后引发多家媒体报道,我们采访“爆红”后的他说的最多的一句话。胡风,是我校保卫处人员,因救治一名晕倒男子而走向大众视野。

临危不乱:该出手时就出手

11月29日上午7时50分左右,南宁市长岗路天桥上一名男子突然倒地不起。路过的市民第一时间拨打了120,但等待救护车需要十多分钟。

临危救援多等一秒,抢救机会便少一刻。

恰巧此刻,我校保卫处干事胡风和其他几位老师准备搭乘校车,路过天桥,看到倒地的男子。不由分说胡风和几位老师上前,伏在倒地路人的身旁。摸体温、掐脉搏、闻气味、听心脏,凭着多年消防兵的训练经验,胡风判断该男子虽然没有了意识,但体温比较温热,可以判断出晕倒时间不久,可以进行抢救。

施救黄金四分钟,心肺复苏反复做。胡风脑海迅速闪现出过去十多年用心肺复苏抢救濒危病人的训练。胸外按压、打开气道、人工呼吸,胡风依照多年的训练经验,有条不紊地帮倒地路人做心肺复苏。持续做了十多分钟的心肺复苏之后,路人的心跳逐渐恢复。

“虽然训练过无数次,但是在现场抢救病人,这是头一回。”胡风事后回忆自己的急救方式,坦言既欣慰也有一丝紧张。“幸好,抢救回来了,方法没用错。”

厚积薄发:平凡岗位做不平凡之事

在面对救人如此紧急的情况,胡风始终沉着冷静,这与他之前在广西消防总队贺州市消防支队担任十年消防兵的经历息息相关。胡风说,服役期间每年有两次急救考核,尽管距离上次练习已经过去整整十年,但如他所说:“当了十年兵,每年都要练习急救措施,方法都记在心里了。”长期的生活和工作经验积累,让他在此次事件中发挥出了最大效能。

胡风平时在学校的工作主要是巡查消防设施,包括查看应急灯、疏散指示牌、消防管网,灭火器等。一般还会在学生军训时协助开展灭火演练活动,在各校区配合开展消防知识讲座。这些工作看似微小和琐碎,但却需要极强的责任心还有耐心和细心。正是因为有胡风这样的教职工在平凡的岗位上发光发热,师生们才能在校园中安心快乐地生活和学习。

胡风性格腼腆,不善言辞,他坦言以前在部队的急救训练都是情景模拟,这次急救知识第一次派上用场,通过这次事件,胡风也更加关注与急救知识有关的信息,他希望“能够在师生中多普及推广急救知识,同时也学习更多的急救措施,防微杜渐,保护身边人的安全”。

齐心相助:暖心幕后传播正能量

在抢救路人的现场,除了胡风,还有一群齐心协力、鼎力相助的南宁师范大学教职工。

文学院教师柳耀昌和物理与电子学院教师魏晋忠为倒地路人掐人中、按虎口,待胡风持续了十多分钟的心肺复苏后,路人的心跳逐渐恢复。随后,120急救车来到现场,该路人被救护车送到了医院进行抢救。“平时我会自学中医,那天主要帮病人进行手上的穴位按摩(劳宫穴)。”在采访中,魏晋忠说道,他鼓励师生们在平时有条件的情况下可以多学习一些急救方法,以备不时之需。

南宁师范大学教职工的英勇助人一幕,被文学院教师丘剑锋老师记录下来。随后,央视、广西广播电视台、南宁广播电视台、南国早报等媒体纷纷报道,“英雄”“骄傲”“正能量”“身正为范”“等等赞美之词不绝于耳,一时间,南宁师大教职工的“英雄”事迹广为传播。

“我很骄傲自豪,因为我们南师大人是有温度的。”文学院教师丘剑锋难掩激动之情。在人命危机之际,胡风临危不惧,及时伸出援手,挽救了一条鲜活的生命。

“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不骄不躁,虚心学习,胡风身上坦然自若、兢兢业业的品格,恰如南宁师大的校训“德才并育,知行合一”,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正是每个南师大师生求索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