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活动掠影 >> 正文

【我和我的祖国】我校黄亢美研究员应邀到多地讲学为“共和国70华诞”献上教育之礼

  • |
  • |
  • |
  • |

我校黄亢美研究员与共和国同龄,是我校首届教学名师、全国优秀教师、教育部“国培计划”专家库语文学科专家。他1969年9月任教,到今年9月已整整从教50周年了。在这不同寻常的9月里,他退而不休,再次开启了他的教育之旅,用他的实际行动为新中国70华诞献礼。

9月23日他应邀在哈尔滨讲学后转到了吉林省长春市的吉林大学附属学校,这所学校设立有“黄亢美汉字文化工作室”,工作室成立一年多来,学校的汉字文化教学研究工作扎实开展,成效显著。23日对该校教师进行了教学技艺培训,24日上午,还应学校领导之请,在该校大礼堂给初中部及小学六年级的学生同时上了一节文言文《矛与盾》的“千人大课”。现场千人诵读,书声琅琅,多位教师手持话筒在不同的方位让台下的学生发言,台上台下不时互动,场面非常热烈,学生情绪高涨。上课结束后,该校温剑校长上台对黄老师执教的“千人大课”给予高度的评价,还现场送上了鲜花和蛋糕,该校五位青年教师还各自送上了自撰的对联,对黄老师从教50周年表示热烈的祝贺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9月25日,黄亢美老师又来到了河南漯河职业学院许慎文化学院,这里也设立有黄老师的“黄亢美汉字文化工作室”。25日上午给该院师范教育系的近400名学生作了“静听汉字的声音——诗联声律知识及运用”的专题讲座,26日上午还采用“情境演课”的方式给师范生上了一节小学三年级的阅读教学课《秋天的雨》,课后还作了阅读教学中如何抓住关键词进行字理析解的专题讲座。活动结束后,学院领导及工作室的几位弟子也为黄亢美研究员从教50周年送上了鲜花。

27日和28日上午,黄亢美研究员又出席了河南省“教育时报”社主办、漯河市许慎小学承办的“河南省名片学校高峰论坛”活动,本次活动有来自全国各地的教师代表800余人,黄老师应邀作了“让识字教学更有文化”的专题讲座。会议的其中一项内容是“黄亢美汉字文化工作室成员访谈”,许慎小学的六位工作室成员分别畅谈了工作室开展近两年来在黄亢美导师的引领指导下各自的收获,还热情洋溢地表达他们对黄老师的感恩之情和对黄老师从教50周年的敬意。除许慎小学工作室的成员外,现场来自河南漯河、江西萍乡、吉林长春、湖南长沙以及广西柳城县和柳江县的多位教师代表也上台送上了鲜花,祝贺黄亢美研究员从教50周年。

与共和国同龄的我校研究员黄亢美老师从教50年来爱岗敬业,勤于科研,始终站在基础教育研究的前沿,特别是他的汉字文化教学在全国有较大的影响。在这收获的金秋九月,他又用自己特有的教师教育培训方式。为共和为共和国70华诞献上了一份特殊的礼物。(司马扬兮)(编辑/刘珊妤)

(司马扬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