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十三五”成果巡礼之十三】对话文学院副院长石勇

文章来源:文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5日 点击数: 字号:

1.请您用一两句话概括过去五年文学院的发展建设。
在过去五年里,乘着学校快速发展的东风,文学院也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在人才培养、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去年全部学生搬迁到五合校区,实现了文苑学子的大团圆,为学院发展创造了更为有利的条件。

2.“十三五”期间,文学院有哪些新亮点,新成绩?
人才培养取得突出成绩,陶行知实验班培养的学生尤为出色,毕业生广受社会欢迎。学生的考研率、录取率逐年上升。我院学生在历年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全国“华文杯”师范生技能比赛中获得特等奖2人次、一等奖5人次,二、三等奖12人次,体现了扎实的师范技能功底。

学科建设不断创新,根据师范专业认证的要求,对培养方案进行了重新论证,使之更为科学合理,适应现代社会要求。

高素质的师资是培养高素质人才的前提和保障。我院师资队伍在“十三五”期间得到加强,截止2020年年底,我院有专任老师45人,其中正高职称11人,具有博士学位29人。

研究生教育获得长足发展,招生数较“十三五”初期翻了一番,2020年达到102人,特别是教育硕士发展迅猛。

科学研究成绩斐然。“十三五”期间获得8项国家级社科基金立项,在省部级科研平台上实现零的突破。获得省部级科研奖项一等奖5项,二、三等奖多项,两人获得广西文艺创作最高奖“铜鼓奖”。出版学术著作29部,在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67篇。

学生工作有声有色。2016年以来,进一步完善了学生工作模式,文学院多次获评学校“优秀学风”学院等荣誉称号。3个班团支部获得广西高校“活力团支部”;承办学校四届课本剧大赛,已成为全校品牌活动;易班班级活跃度等多项指标蝉联全校第一,获全国易班头条累计70多条;微电影《爱廉说》荣获第四届全国高校廉政文化作品征集网络新媒体类作品一等奖。

3.学院在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上,有何新成效?
应用型人才现在社会需求非常大,语文老师需求量尤其旺盛,学院进一步加强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力度。本科生增加了教师教育课程,强化实践教学环节,引进中学名师参与培养,培养质量有了明显提升,陶行知实验班是一个成功范例。研究生方面扩大了教育硕士的招生规模,加强了专硕导师队伍,本专业现在已成为我院最为热门的一个专业,招生和就业形势都非常好,发展前景广阔。

4.下一步如何持续发挥学科优势,为“十四五”发展添砖加瓦?
中文学子一专多能,是国家建设不可或缺的人才,这是我院的一大优势。我院将立足于师范特色,培养更多高素质的中文人才,服务于国家建设。为达到这一目标,在教学、科研、师资队伍建设、学生工作等方面要齐头并进,形成强大合力,提升育人水平。本科教学方面,确保能顺利通过师范专业认证,为学科发展打通上升通道。力争打造1-2门国家级精品课程。研究生教育要从硕士向博士迈进。科研方面要在国家重点项目、重大社科基金方面实现突破。实现这些目标,文学院将产生质的飞跃,既是拓展了自身的发展空间,也是为学校“十四五”整体发展贡献中文力量。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