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新时代新青年】周丽娟:脚踏实地,让青春在奋斗中闪光

文章来源:数学与统计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6日 点击数: 字号:

一间教室,三台电脑,三天时间,三个人能够制造出什么样的惊喜呢?三人正紧盯着电脑里的一道题目,突然一人开始奋笔疾书,随后对其他人讲解题目和构思、分配任务,之后每个人开始埋头苦干,完成自己的任务。这是数学建模初赛的比赛现场,要求在三天时间内根据题目完成一篇论文。最后在队长周丽娟的带领下,这个团队获得了国家二等奖的荣誉,这是数学专业含金量极高的奖项。是什么让她如此沉着冷静,思路清晰呢?

术业专攻,兼求全面发展

数学建模考察的不仅是解题能力,还有编程和写作能力,是一个考察学生综合能力的大型赛事,数学与统计学院2017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周丽娟如何做到兼顾各个方面的呢?

“这得益于自己在大学时对课程学习的态度。”周丽娟在学习统计专业之时,我专心学习每一门课程,在这个阶段培养了自己的编程能力。转专业后,随着方法论的进一步学习,她在解题上也有了新的认识,从而培养了自己的解题能力。在备战创新型比赛过程中,周丽娟遇到了很多有创新点子的朋友,,一起书写创新计划书,写作能力也由此得到了锻炼和提高。

在比赛开始前,周丽娟大量浏览了很多往年比赛的优秀作品,并很认真地在文章中圈圈画画,有时候也会试着去求解。在周丽娟数模参赛的作品中,她能够将难题拆解成一个个简单的题目来作答,且具备扎实的基础知识,此外。她还擅长将冗长的文字或难以理解的东西转化成图形呈现在文章里,起到一目了然的效果。

锐意进取,毫不懈怠

周丽娟希望未来能够当一名数学老师,为此,她对每一门学科都秉持着“打破砂锅问到底”的态度,刻苦学习,在大一时就拿到了班级第一名的好成绩。转专业后,她更加锐意进取,追赶他人的步伐,上课认真听讲,课余时间补习之前没学到的内容,最终在新的班级里,成绩排到前五名。

自律——是同学们对她的评价,她的舍友说:“学习的时候,她可以屏蔽外界的干扰,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即使是在吵闹的宿舍,也能够专注于学习。”她对数学有很高的悟性,有人询问一些陌生的数学问题时,只需要看一下相关知识点和例题,一番研究过后,她就能求解出答案。上课前,她会进行自学,列出困难疑点,上课时,会特别仔细地听老师对疑点部分的讲解。另外,她还是一个懂得劳逸结合的人,平时会积极参加班级的各项活动,比如课本剧、心理剧、合唱等,经常以组织人的身份去策划社团和宿舍的团建活动。

脚踏实地,闪闪发光

作为师范生的她,有着出色的教师专业技能。实习期间,作为实习班主任,她积极了解班级动态,对学生的精彩活动进行拍照录像,收集同学们的生日,为学生写生日贺卡。班主任导师对她的表现给予充分肯定,“周丽娟能够熟练使用现代信息技术,肯钻研班级管理方法,主动向老师请教,具备一名优秀班主任应有的素质。”作为实习数学老师,她的老师说,“周丽娟专业知识扎实,在备课上有新意,课堂管理能力强,是一名优秀的实习生。”得益于各位老师的肯定,她曾作为高一年级的实习生代表,向院里的领导老师上了一节汇报课,得到了领导老师的赞扬。

周丽娟的成绩在所学专业中名列前茅,本科期间学业平均分达90分以上,综合素质排名位居专业第一。大三上学期已经考取专业所需要的所有证书,拿到了不少个人奖项,如2018年度国家励志奖学金,2020年人民自治区奖学金,多次校学习成绩优秀奖、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和优秀共青团员;在学术比赛和活动中,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荣获了2020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国家二等奖、第十届正大杯市场调查大赛国家三等奖2019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区级一等奖第九届正大杯市场调查大赛区级二等奖、第十五届全国代数学学术会议志愿者证书、创新创业大赛区级立项、互联网+校级二等奖和校级信息化大赛二等奖等。

没有什么是可以凭空而来的,周丽娟所取得的成绩、得到的荣誉,都是她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地走出来的。注意生活中的每一个小细节,最后终将会积累成走向成功的大锦囊。步入大学的尾声,她已成功竞聘到南宁市一所中学的数学老师岗位,即将开始属于她的教师生涯,秉承着“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这一格言,她也会不断奋斗,继续进步,绽放出属于青春的色彩。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