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第299期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示范培训班开班

文章来源: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南宁师范大学)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5日 点击数: 字号:

6月9日,由教育部思政司主办、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南宁师范大学)承办的第299期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示范培训班在南宁举行开班仪式。我校党委副书记伍先华,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宣传部部长、自治区教育厅思政处处长赵益真,我校宣传部龙妮娜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曾令辉院长以及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大学、厦门大学等56所部属高校的56名辅导员代表和北京、上海、湖南等21个省市的46名省属高校辅导员代表参加了开班仪式。仪式由我校学生工作部邓军彪部长主持。

我校党委副书记伍先华致辞中向培训班学员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他指出,我校党委严格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关于高等教育的方针政策,高度重视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和辅导员队伍建设发展,依托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全国高校辅导员发展研究中心、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等平台,围绕青年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热点难点重点问题,积极开展相关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积极开展辅导员职业能力和职业素养提升的培训研修,做了大量工作,得到了上级领导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充分肯定,也得到了高校同行和社会各界的普遍认可。本次培训将围绕大学生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这一主题,邀请区内外专家采取专题报告、研讨交流、现场教学的培训方式,推动高校辅导员认真研究青年学生思想特点和发展需求,积极探索工作规律,改进工作方法,创新工作载体,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亲和力和针对性,希望参训学员能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心学习、积极思考,珍惜机会、深入交流,学有所成,业有所获。

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宣传部部长、自治区教育厅思政处处长赵益真在讲话中指出,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教育厅历来高度重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将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强化对全区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顶层设计和整体规,通过委托和学校申报的方式,在全区高校中设立与辅导员队伍有关的项目多项,很好地发挥了立项项目的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扎实推进了全区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同时,他对本次培训班学员提出三点期望,一是要珍惜机会,立足专业发展;二是要以身作则,体现使命担当;三是要知行合一,展现时代风貌。

我校曾令辉院长向学员们简要介绍了本次培训课程的设置主题、课程内容、教学方法、教学内容、教学基本要求以及班委团队。他指出,本次培训聚焦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创业指导,聚焦高校辅导员政治素养、职业素养和专业素养,邀请区内外优秀专家为全国示范班辅导员们进行理论教学,并开展参访高校创新创业基地,探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加音乐党史特别活动等。曾院长强调,培训中要把疫情防控与教学培训工作统筹推进,要端正态度、转变角色,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行。

开班仪式结束后,培训班将以专题报告、实践教学、专题研讨等形式展开培训。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邬小撑研究员,东北师范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王占仁教授,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万美容教授,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曾令辉教授等专家将分别为学员们作专题报告。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