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新时代新青年】李秋丽:心里有光,何惧山高路远

文章来源:文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2日 点击数:

她心怀目标,在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参加各种实践活动,朝着成为一名优秀的大学生的目标不断奋进。她曾在2018—2019学年、2019—2020学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2019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优秀奖、“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校级初赛三等奖、全国英语阅读大赛校级初赛二等奖、2020年广西翻译大赛优秀奖、南宁师范大学“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学习成绩优秀奖”、2021年南宁师范大学第十一届大学生“自强之星”……这些荣誉的获得者,就是来自文学院2018级秘书学专业的李秋丽。

敢于追光,奋力奔跑

李秋丽开朗乐观,积极向上。在进入大学之前,李秋丽家里曾发生过不少变故,但她没有被这些压力和困难压倒。她立志要追光、奋力“奔跑”,最终在2018年夏天成功考入了南宁师范大学文学院,成为了家乡里屈指可数的大学生。

生活是自强的种子,在大学里,她身兼多职,严格要求自己,曾被评为“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等称号。同时,努力刻苦的她连续两年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这不仅给贫困的家庭带来了温暖,更给了她继续向前的勇气和动力。她说:“在生活面前,有些人低头走路,有些人眼里有光,心若有光的人,是不会畏惧山高路长的。”李秋丽就是那个眼里有光、无所畏惧的追光者。不管是在学习方面,还是在工作方面,只要她认准了一件事,就会为之付出不懈努力,做到心思往一线用,精力往一线投,直到目标达成。

大学三年以来,李秋丽在兼顾学业的同时,也不停地活跃在学校社团中。2019-2020年,她积极参加英语竞赛,用笔尖在考场上展示自己的姿态,拿到了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优秀奖、全国英语阅读大赛校级初赛二等奖、广西翻译大赛优秀奖等优秀成绩。同时,她一直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会里工作,从会员到干事、从助理到副会长,这期间既有挑战,也有成长。李秋丽说:“生命之所以激扬是因为青春,青春之所以喜悦是因为成长。”她相信,付出与收获是可以并存的,在社团里,她获得“先进个人”、“优秀工作人员”、“优秀社团干部”等的荣誉,然而她的最终目标不是获得荣誉,而是希望能在实践中不断成长。

敢于挑战,勇往直前

敢于挑战,是李秋丽身上的“标签”之一。不甘于平凡地度过大学生活的她,于2019年参加了赴南宁市上林县白圩镇智城小学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七月正处于农民丰收的日子,下乡的第一天,李秋丽跟随队伍到村里进行宣传,途中突遇大雨,李秋丽立即放下手中的宣传单冒雨帮助村民们收拾晾晒的稻谷,而面对村民们的感谢,她只是微笑地说:“没关系,应该的。”

李秋丽作为文艺汇演组的一员,在上课时认真热情,获得了学生们的喜爱。同时,为了成功举办文艺汇演,她抓住休息时间努力学习舞蹈,反复排练,也正是在这过程中和同伴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感受到了团队合作的力量。都说下乡的日子是艰苦的,但是没有经历过苦难的洗礼,又怎能褪去柔弱青涩的外表而成熟坚定起来呢?在下乡的过程中,李秋丽曾被毒虫叮咬,后期因伤口泛滥而造成双腿大面积溃烂,结下了厚厚的伤疤,可她不曾有怨言。她说:“这些伤疤正是我成长的勋章。”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李秋丽和团队的不懈努力,文艺汇演圆满结束,参会的乡亲们都喜面相迎,纷纷感谢她们对学生们的陪伴与教育。

敢于奉献,热血战“疫”

2021年1月中旬,疫情形势突然加重,放假在家的李秋丽每天都在关注着疫情的消息,特别是对当地的疫情防控情况尤为关注。因此,在得知当地设有大学生抗“疫”志愿服务点之后,她第一时间找到报名通道,主动报名参加了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家里人知道她的这一决定后,不仅没有反对,反而十分支持她参与到当地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去。亲人的支持和鼓励使李秋丽的内心更加坚定。遇事不躲敢担当,遇难不惧善作为,李秋丽说:“越是危急时刻,我们越不能退缩,作为新时代青年更应挺身而出,积极抗疫。”

在志愿服务期间,李秋丽先后在当地村委处和村委路口负责返乡人员信息登记、体温检测、宣传防疫知识等工作。然而在疫情前线的工作中,她遇到的最大困难就是如何有效劝导村民们佩戴口罩。面对这个难题,她不断调整策略,面对不同年龄段的村民使用不同的语气和劝导方法,期间她始终保持着高度的热情和认真的态度,最终使得绝大部分入街的村民自觉佩戴口罩与测量体温。此外,越是人多的地方,越能看到她的身影。在街上,她主动前往人流量和车流量大的兴华村公交路口开展了体温检测、劝导行人佩戴口罩和配合交警等工作,即使临近春节她仍坚守岗位,用实际行动为抗击疫情奉献力量,获得了同批志愿者们的称赞与敬佩。李秋丽说:“作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就应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有一份热就发一份光,为抵抗疫情奉献自己的力量是我来这里的初衷。”

通过在志愿服务期间优异的表现,李秋丽被授予了“优秀志愿者”的称号。对于李秋丽来说,预备党员的身份带给她的不是一种光环或荣耀,而是一份职责担当和一种使命,这不断促使着她挺身而出,积极奉献。

路漫漫其修远兮,前方的路虽未知,但李秋丽表示,只要心有所向,只要心里有光,那么追光的激情不能降,追光的姿态不能变,追光的恒心更不能丢,这是新一代青年该有的态度!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