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服务社会发展】赋能市级团队 推动精准测评——广西能力提升工程2.0市级培训团队研修圆满结束

文章来源:教师教育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3日 点击数: 字号:

7月29日-31日,由广西壮族自治区教师培训中心主办、南宁师范大学承办、广西开放大学协办的2021年全区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市级培训团队研修班在南宁举行。按照工程进展要求,培训分为中小学市级培训团队校本应用考核能力提升培训和学前省级团队信息化领导力培训两个部分,120位中小学市级培训者和38位学前培训团队成员参加了本次培训。培训由南宁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首席专家王文蓉全程主持,自治区能力提升项目执行办韦劼群主任和南宁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李福灼院长参加了开班典礼。

全国能力提升工程办执行主任、华东师范大学开放教育学院闫寒冰院长,对能力提升工程2.0校本应用考核进行了解读指导,并通过远程互动的方式,和广西市级培训团队成员就校本应用考核进行了深度交流,她倡导通过校本应用考核来促进工程推进、改进工作,提出了校本应用考核在市县看布局、看资源,在学校考核重点看追求、看过程、看机制、看标准的建议。自治区教师培训中心韦昌勇调研员则针对2021年能力提升工程重点工作和广西校本应用考核实施指南进行了解读,一方面介绍了广西能力提升工程推进以来取得的成绩,也结合校本应用考核发现的问题,强调市级团队要提升信息化指导能力,优化校本应用考核指导环节,确保工程推进切实助力课堂改进和学校发展。

为了帮助市级培训团队加深对校本应用考核工作的理解,项目遴选了自治区试点学校中的贺州八步龙山小学谢淑丽主任、南宁市友谊路小学李婵娟校长和南宁市位子渌小学青军校长就校本应用考核工作进行经验介绍,自治区教师培训中心韦昌勇调研员和王文蓉副院长组织市级团队结合应用考核问题清单开展深度研讨,帮助大家从校本应用考核流程实施、校本应用考核促进常态化校本研修和校本应用考核助力学校信息化发展三个层次思考市级校本应用考核工作的推进路线。梧州市教师培训中心乔东宁主任和北京思钮教育有限公司杨晔总经理则结合市级应用考核工作和机构参与校本应用考核进行了经验介绍。

为了加强市级团队信息化教学指导能力,项目设置了若干实训环节。自治区专家组谢敏针对省级专家入校指导发现的问题,明确了将教研组研修计划与学校周历表同步,研修活动必须引导教师利用所选能力点解决教学问题的指导思路。项目首席专家王文蓉则结合数学课例研磨改进的过程,引导市级专家以课堂教学质量保障的视角,关注信息技术应用对学生学习的支持作用,在指导过程中要结合教师和学生学习的改进给出可操作的建议。自治区专家组韦文山、余朝文和肖弋则组织市级专家团队结合校本应用考核推优作品进行模拟评审,厘清必须依据标准进行评估,重点关注信息技术应用支持教学改进,切实遴选具有示范性性的评审思路。

本次培训期间,学前培训团队的参训学员则单独接受了华东师范大学能力提升项目办核心专家樊红岩就学前教师信息技术应用微能力点结合案例进行解读;自治区专家组梁秀清则组织参训学员就幼儿园信息化教育教学发展规划的制定进行了实训。

广西壮族自治区教师培训中心项目官员韦昌勇调研员在结业典礼上指出,能力提升工程2.0自2019年启动至今,广西的项目顶层设计从项目一体化设计、工具研发、省市培训者能力建设、样板校校本应用指导等多个角度取得了良好的推进成效。2021年期间,各市在推进校本应用考核过程中应明确考核总体方向的把握,市级团队应依据微能力点测评标准和自治区校本应用考核实施指南的相关要求,进一步细化考核指导方案,推动常态化校本研修,加快成果转化步伐,为信息技术应用与学校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提供更优质的成果范例,全面支持教师信息化教育教学能力提升。

据悉,本项目系南宁师范大学承担自治区能力提升工程市级团队能力提升系列性培训之一,参训的120位中小学市级培训团队成员在2020年8月接受了为期8天的信息化指导能力提升培训并顺利通过考核,获得了自治区能力提升办颁发的市级培训团队证书。为了做好本次培训,自治区教师培训中心韦昌勇调研员和南宁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首席专家王文蓉结合自治区校本应用考核工作推进的实际需求,组织核心专家团队开展集体备课,就案例遴选,学员实操任务设计与等课程实施进行了深入的准备,回应和解决了校本应用考核推进遇到的部分问题,也挖掘了分享了试点校、市教育局和培训机构的优秀经验和成果,为各市科学推进校本应用考核,确保能力提升2.0的顺利实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