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硕博之星】成秀亮 绿色青春 耕耘不止

文章来源:化学与材料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7日 点击数:

对她而言,2021年是意义非凡,收获满满的一年。这一年,来自化学与材料学院2018级有机化学专业的成秀亮同学,在经历风雨后终得偿所愿,成功拟录取了厦门大学有机化学专业博士研究生。

家境贫寒,自强不息

成秀亮同学出生于广西来宾的一个小乡村,父母都是淳朴的农民,家中四姐妹,经济来源全靠几亩薄田,而母亲因长期饱受病痛折磨,在她初中时便因病离世。在艰难的困境中,父亲和姐姐们依旧鼓励她努力而自强,读书改变命运。

学术创新,锐意进取

充满无奈的生活没有消磨成秀亮同学的意志,反而促使她满怀光和热逆流而上,来之不易的读书机会使她深知学习的重要性。2018年9月,成秀亮顺利考取我校有机化学专业研究生。科研工作注定是枯燥乏味的,每天早早进入实验室,晚上将近十一点才拖着疲惫的躯体回到宿舍,没有了周末和假期,少了许多和朋友逛街嬉闹的机会,角落里的高跟鞋和彩妆早已布上一层厚重的灰尘。但是她并不为此感到遗憾,每天日出而作、踏月而归的生活节奏,加上导师的悉心指导,她在科研上取得了积极的成果——以第二作者(导师一作)成功发表了3篇SCI论文,申请一项国家发明专利,其中有一篇论文为我校首次以第一通讯单位在SCIENCE CHINA Chemistry上发表研究论文。五元杂环衍生物是许多天然产物和药物分子的核心骨架,含五元杂环的化合物通常具有生物活性,广泛应用于药物、材料等领域,她与导师成功开发了可控开环[3+2]-环化体系,通过对反应催化剂的控制,实现了可控非对映体选择性合成一系列多官能团五元杂环衍生物的高效策略。这对于合成化学领域具有重要意义,为有机合成及生物医药合成领域提供了新的思路。她十分享受与感激这样“枯燥乏味”的生活,这样生活节奏锻炼了她的独立思考判断和研究能力,也让她找寻到了不一样的人生价值。通过近三年的学习,成秀亮已经具备了扎实的科研能力,她清楚的意识到实现个人人生价值的重要性,于是她选择继续深造,期待未来成为一名优秀的科研人员,为国家和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最终,她以优异的成绩成功被厦门大学拟录取。

立志成才,传递梦想

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成秀亮清醒的意识到自己所担负的社会责任,始终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注重全面发展自己。她连续几年担任化材院党委常务助理、研究生支部副书记、院兼职辅导员、院学生会副主席、16应化班助班、2016年学生军训教官等多项职务,常年活跃在院里的学生工作队伍中,尽己所能地为锻炼自己,提高自己,奉献自己。“要让别人因你的存在而感到幸福”是烙在她心中的座右铭。

她的真诚付出、踏实肯干,赢得了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科研上勤奋努力、严谨求实的精神也被大家所认可:被评为2019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南宁师范大学第一届“至臻”奖学金获得者、南宁师范大学优秀兼职辅导员、多次获得校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员”、“优秀教官”等荣誉称号,她也在化材学院研究生党支部评为“五星级支部”的申报过程中担任了骨干力量。

回望来时的路,成秀亮感恩学校七年的栽培,还有帮助过她的许多老师和同学。“这一路我是幸运的,因为有你们,我不荒废青春,成为了更好的自己,一点一滴的恩情,都让我铭记于心,我将会把这份温暖传递给更多的人”。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