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最美南师人】做有温度有情怀的教师---记数学与统计学院教师韦扬江

文章来源:数学与统计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0日 点击数:

编者按:

三寸笔,三寸舌,三尺讲台,三千桃李;十载风,十载雨,十年树木,十万栋梁。今年是第37个教师节,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的回信中指出“好老师要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全国高校广大教师一道,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开拓创新,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当好学生的引路人。”为了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校党委宣传部特别推出“最美南师”专题报道,激励广大教师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中国青年作出新的贡献


1991年本科毕业,2009年硕士毕业,2013年博士毕业。数学与统计学院教师韦扬江耕耘在高校教学岗位三十年整,因为热爱和执着教学和科研,她从一名普通的教师成长为博士、教授、学术骨干,成长为一名有温度、有情怀的高校教师。

对学生有爱有温度

韦扬江出生于教师之家,从小耳濡目染感受到教师这份职业的使命与崇高。父母对教育的热爱也深深影响了韦扬江。选择和父母一样的职业且奋斗终生,成为韦扬江的目标和方向。整整三十年,韦扬江坚守有爱的教育,在工作中用心教学。为了使学生们学习更深入,韦扬江经常利用课前时间给学生讲习题。韦扬江在教学中有一个习惯,提前上课。她经常提前半小时开始早上第一节课,给学生讲解习题或复习。课程安排的学时比较紧张,如果不增加一些辅导时间,给学生“开小灶”,有的学生会跟不上教学进度。因此,韦扬江在与学生充分沟通的基础上,提前开始早上的第一节课。学生也很喜欢这样的安排,并从中体会到了韦扬江对教学的热爱。

韦扬江在教学中充分挖掘数学课程的育人资源,拓展专业课程的育人价值。在课堂上,韦扬江经常结合教材内容融入学科前沿问题,激发学生对新知识的兴趣,强化自主学习和终生学习的价值和重要性。韦扬江还充分挖掘专业知识中的思政元素,加强专业课对学生教育情怀形成的促进作用,用中外数学家以及优秀校友的故事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和教师观,让学生从内心深处不断提升从事中学数学教育的荣誉感和认同感。

爱学生是教师的责任,只有爱是不够的,重要的是“因人而异的爱”。四年前,韦扬江担任2017级数学本科班的班主任工作,从思想上、学习上、生活上关心学生。对于生病的学生,积极联系学生家长做好后期的治疗安排;对于学习有困难的学生,主动与学生谈话并寻找解决方法;对于没有落实工作的毕业生,热情推荐就业岗位。今年6月,两名女生要到天桃嘉和城校区顶岗,了解到这两名女生带着行李,准备从武鸣坐公交车再倒地铁再转公交车,到嘉和城需要三个小时,韦扬江于是自费让这两名女生乘坐出租车前往嘉和城,并在顶岗结束后乘坐出租车返回武鸣,使两名女生安全顺利地完成了顶岗任务。

对科研有追求有梦想

马克思说,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崖攀登的人,才能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真正投入科研工作时韦扬江已将近40岁。但她相信,有付出就有收获。在家里,她使用时间最多的房间是书房。除了吃饭睡觉,基本上都是在书房里查找资料,阅读文献,备课。她深知自己知识储备不够深厚,领悟能力不够强,唯有投入大量时间才能在科研上有所收获。

经过不懈的坚持,韦扬江在科研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在代数学领域,韦扬江研究了有限交换环的离散动力系统与图结构、布尔网络等问题,近十年以第一作者身份或通讯作者在国内外权威杂志发表了学术论文30多篇,先后主持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两项广西自然科学基金,并作为主要成员参与了三项国家级项目。韦扬江认为科研上做得还不够,还需要一如既往地钻研学科前沿问题。

对工作有情怀有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除了完成教学和科研任务,韦扬江积极承担学校和学院安排的工作,少说多做,以做代说,用踏实的行动践行一名党员的职责。

韦扬江供职的数学与统计学院积极承办全国性会议,这给韦扬江提供了很多学习和加强学术影响力的机会。作为主要成员,韦扬江参与筹办了2009年第一届“全国环与代数学术会议”,“教育部高校数学类专业教指委2015年工作会议暨全国高校数学学科院系主任联席会”以及2019年的参会人数超过700人的“第十五届全国代数学学术会议”等。韦扬江全程参与了会议场地洽谈、制定接待方案、安排住宿等会务工作,圆满完成了会议的承办工作。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先后提出了“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的殷切希望。我校深入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打造素质过硬的高职称、高学历的“双高”党支部书记。三年前,韦扬江担任数学与统计学院的公共数学与行政创新团队党支部书记。作为一名党务工作的新人,韦扬江认真学习党支部工作条例,组织支部开展“三会一课”。在韦扬江及支委成员的组织下,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会、支部大会、党课等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

韦扬江同时担任公共数学教研室主任,致力于高等数学课程教学改革。2019年韦扬江主讲的《高等数学》评为学校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通过建设在线测试系统以及讲课小视频,为学生学习提供了丰富的渠道。近几年,我校生源质量和生源人数逐渐增加,老师们也承担了更多的教学任务和责任。韦扬江合理安排教学任务,并动员其他教研室老师承担公共数学课程。在公共数学教研室的努力及其他教研室的支持下,圆满完成了每一学期教学任务。

今年,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专业参加教育部的师范专业认证。韦扬江担任认证“毕业要求”模块的负责人。为了做好认证材料准备工作,三个多月韦扬江认真研究认证工作相关文件,组织研究生整理毕业班的试卷、毕业论文及实习材料等,并与小组成员讨论制定了相评价机制,核对数据,修改材料。韦扬江投入大量时间修改自评报告,常常工作到凌晨两点。在学院全体领导和老师的努力下,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专业提交了一份高质量的师范专业认证自评报告。韦扬江在认证工作中做出的努力,获得了同事们的认可和赞扬。

从教三十年,十八个年头在南宁师大度过。韦扬江见证了学校的发展,与学校同呼吸共命运。她常说,学校把她从讲师培养成为教授,从学士培养成为博士。作为南师人,韦扬江感到骄傲,她身上兢兢业业的品格恰如南宁师大的校训“德才并育,知行合一”。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正是每个南师大师生上下求索的目标。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