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我校在广西全新世早期人类生业形态和定居模式研究方面取得新成果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9日 点击数: 字号:

近日,《第四纪研究》在线发表了我校北部湾环境演变与资源利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与澳大利亚国立大学考古学与人类学学院、广西壮族自治区考古研究所所、南宁市博物馆等单位合作的在广西邕江流域早全新世贝丘遗址生业形态和定居模式分析方面取得的最新研究成果,我校黄胜敏研究员为论文通讯作者。该研究使用综合性植物考古学研究方法,对邕江流域豹子头、石船头和那北咀3个河旁贝丘遗址进行了大遗存分析、薄壁组织(parenchyma)遗存分析、炭屑分析以及淀粉粒和植硅体等微体遗存分析。本研究的分析结果与以往的研究成果表明,广西邕江流域河旁贝丘群体的食谱范围非常广泛,且包含了多种回报率档次差异极大的食物资源,其生业模式应为广谱采集。磨石、陶器、炭化食物遗存的发现以及对棕榈的强化利用行为,表明贝丘群体已经具备改造环境、提高多种食物资源回报率的能力。

该研究通过对广西全新世早期人类居住和经济模式研究以及该区域古环境演变历史重建具有重要意义。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部湾环境演变与资源利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资助。

《第四纪研究》是由中国第四纪研究委员会和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主办的第四纪研究综合性学术刊物,该刊物及时反映了我国第四纪研究的最新进展,刊登了代表我国最高研究水平的优秀成果,列入我国地学领域高质量科技期刊分级T1目录。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