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最美南师人】璞玉生辉琢乃成——记我校化学与材料学院“教、赛、研”教学团队创新育人

文章来源:化学与材料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4日 点击数:

秣马厉兵 聚力教学改革

近年来,南宁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学院依据“做中学”教育理论,遵循“反思性实践”的教育理念,以培养具有教学技能扎实、具备实践创新能力的大学生为目标,成立了由分管教学副院长朱汝葵担任组长,肖琦、黄燕敏、杨晶、黄珊、张丽霞等教学、教研能力强并具有丰富竞赛指导经验的教师组成的“教、赛、研”团队。团队通过“教学改革促竞赛、学科竞赛促研究、项目研究促创新”的实践研究,建立了“教、赛、研”三平台有机融合、螺旋提升的实践创新能力培养方式,有效实现师范生专业素养和实践创新能力的全面提升。

为落实以学生学习与发展成效为核心的教育质量观,教赛研团队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人才培养体制机制改革,建立价值塑造、能力培养和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教育模式,强化"厚基础、重实践、促创新"育人特色,努力造就高素质、多样化、创造性人才。通过对该院师范生培养路径的改革创新,该院的教师教育水平不断提升,2017、2019年均获省级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团队成员肖琦的《海洋涂料生产及性能检测虚拟仿真》、黄燕敏的《有机化学》、韦良的《创新创业基础》获国家级一流课程,团队成员朱汝葵的《化学教学论》、杨晶的《物理化学》获自治区一流课程,团队成员杨晶获全区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二等奖,陈思静获全区高校教师教育课程教学技能大赛获二等奖,获广西壮族自治区首届全区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三等奖。

以赛促教 紧抓师范特色

“教、赛、研”团队在指导师范生技能竞赛方面成果显著,近五年,团队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获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指导学生参加全国高等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类大赛荣获特等奖1项,一等奖12项,二等奖23项;指导学生参加“华文杯”全国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获一等奖6项,二等奖4项;连续三年指导学生参加全区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包揽初高中组一等奖。

近年来,该院参赛选手持续取得优异成绩,特别是在强手如云的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中该院选手连续三届荣获一等奖,这一成绩在全国师范院校位居榜首,参加该竞赛的师范院校共132所,是目前我国最高规格的师范生技能竞赛。这些成绩充分展示了教赛研团队师范生培养的实力,说明该院教赛研团队用于师范生教学技能训练的模式成效显著。

这些师范生技能竞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团队的不断创新,凝聚着团队成员的辛勤付出。朱汝葵、陈思静等教师从学生选拔、研究设计培训方案到进行模拟课堂、说课、演讲等各个训练模块均用心研究、精心设计,常常利用晚上和周末时间对参赛学生展开集训。参加全国师范生技能竞赛的学生都是经过层层选拔代表了参赛学校最高教学技能水平,为了使该院学生能够在众多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团队在重视师范生教学技能培养的基础上,着力训练师范生信息技术辅助教学的能力,熟练掌握常用软件的使用,从信息技术层面突出“化学是在原子、分子水平上研究物质的组成、结构、性质、转化”的学科特点,在教学设计上对接学科前沿、关注创新与环保、重视化学核心素养达成。不少学生在训练过程出现畏难情绪,面对这些问题,指导教师耐心开导,为参赛选手排忧解惑,分析选手的优势与薄弱环节,力争做到知彼知己。经过师生的共同努力该院学生不负众望,屡创新高,为校争得了荣誉。

团队始终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创,依托学院的创新创业教研室,基于有效的创新创业竞赛宣传、激励措施,团队成员和学生的创新创业热情高涨。近五年,团队成员指导学生积极参加各类创新创业竞赛,获得各类国家级铜奖5项(全校仅5项),省级金奖15项,银奖13项,铜奖20余项,7人次获得创新创业类国家级优秀指导教师。

科研反哺 “双管”育人成效显

团队成员以科研项目为基础,通过《创新创业基础》、《创新创业设计》两门双创课程和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模块,努力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不断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激发学生的创新创业热情。一方面,学生在参加教师的科研项目的过程中,通过不断实验、不断思考,组建团队培育出自己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在完成项目的过程中,学生不仅锻炼了动手能力,增强了实验技能,还提高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学生将所学的专业知识与创新创业实践活动有效结合,培养了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使个人科研创新能力得到全面提升。另一方面,通过双创课程的学习和独创社会实践模块的有效结合,学生学会了如何撰写创新创业项目计划书,如何参加比赛,如何将创新创业项目落地等等。近五年来,团队成员指导的本科生成功孵化3家公司,本科期间发表SCI论文5篇,以第一发明人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授权1项,获得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10余项,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30余项,获得省级实验技能及化学化工类学术创新成果竞赛荣获一等奖33项,二等奖26项,三等奖9项。为培养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奠定坚实基础。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