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最美南师人】求知攀登 永不止息——记外国语学院教师姚本标

文章来源:外国语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5日 点击数: 字号:

今年是外国语学院教授姚本标在南宁师范大学从教30年的时间,风雨兼程、初心不改,30年的光阴里姚本标见证了学校的改革发展,直接参与了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为外国语学院的学科发展、专业建设起到了骨干带头作用。

潜心教学  为人师表

1991年到学校工作以来,姚本标担任外国语学院的本科课程教学工作。2006学校获得了英语语言文学硕士点后,也开始从事研究生教学课程。在教学工作中,姚本标一直潜心钻研每一门课程,因材施教,教学效果良好,很受学生欢迎。在繁忙的教学之余,他还多次担任本科班的班主任,为学生解决学习、生活中的难题,学生会开展的各种活动,只要邀请到他,他都积极参加,支持学生工作。为此,姚本标多次被评为“优秀班主任”和“三育人先进个人”称号。他自2007年担任硕士生导师以来,每周抽空跟学生见面,开展学术沙龙,交流学习心得,解决学生思想学术等问题,目前为止已经指导了40多名研究生,多人获得国家奖学金、一等奖奖学金、省级科研课题、优秀研究生称号等。

潜心科研  辛勤耕耘

姚本标的研究兴趣是英美文学。在教学之余,他大量阅读了英美文学作品,在课堂上常常旁征博引,妙趣横生,能够深刻启迪学生思维。姚本标积极投身于英美文学和翻译的研究领域,经常抽空参加全国各地举办的学术会议,始终关注着学科发展趋势,努力掌握学科前沿理论与技术,科研成果丰硕。他已在《外国文学》、《当代外国文学》、《外国语文》、《山东外语教学》等CSSCI、中文核心等刊物发表了论文40余篇;在各类刊物和文集上发表译文20多篇,在美国的学术刊物上发表译文5篇,已出版译著5部。目前姚本标主持完成了国家哲学社会科学课题一般项目1项、广西哲学社会科学课题一般项目1项,参与多项。这些成果为外语的学科建设和专业发展产生了积极影响,姚本标也先后获得学校“科研工作先进个人”和“科研管理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

扎实工作  不辱使命

姚本标自2005年起开始担任外语系副主任(后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于2019年卸任),分管学院研究生、科研、实验室、工会等工作。他工作扎实努力、务实进取、亲力亲为、爱岗敬业。在负责外国语学院硕士学位学科点的各种水平评估和合格评估工作时,姚本标撰写了自评报告,学位点申报书等大量教育教学汇报材料。多年来,姚本标将青春与盛年奉献给外国语学院,风雨同舟,共同进步,学科建设取得了卓越的成绩。外国语学院也从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发展到今天拥有一级学科授权点、教育硕士、翻译硕士等学科门类齐全的学科。

姚本标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在这个岗位上他辛勤耕耘,对教学执着认真,对科研满怀热情,对生活乐观向上,生动诠释了作为一名优秀教师美好的品质和崇高的修养。已付春日汗水,便获秋日硕果。姚本标说,桃李满天下是对他教育工作最大的奖励。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