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打开南师日历 镌刻梦想之旅——李传起校长在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7日 点击数: 字号:

亲爱的新同学们、老师们:

大家早上好!几日之前,恰逢中秋,我在邕江之畔“诵明月之诗,歌窈窕之章”,想千里之外的你们。今日之时,喜迎国庆,我在菁菁校园,望隐隐青山,寻晴空一鹤,会风华正茂的你们。2021级的新同学们,欢迎你们来到南宁师大!欢迎你们走入美丽的南师校园,南师欢迎你!

亲爱的同学们,你们挥洒了十几年的汗水,为自己开辟了一方新的空间;你们回答了十几年的考卷,让自己走入了一片新的天地。南宁师大也和你们一样,几十年来,特别是近几年来,一直在赶考的路上,也考出了不错的成绩。今天我在这里,用你们熟悉的问答方式,和各位一起领略你们新的家园。

第一:南师的校园有多美?

我们的校园在南宁,这里是祖国南疆的中心城市、枢纽城市,面向东盟的桥头堡、西部陆海的新通道。这里是中国绿城,四季常绿,繁花似锦,“草经冬而不枯,花非春而常放”。我们南宁师大的长岗、明秀、五合、武鸣四个校区就镶嵌在这万绿丛中,纵横一百余里,分列四大城区。老校区绿树成荫,新校园青山环绕。两大新校区,双轴驱动,东西呼应;两翼齐飞,南北对进。校园里,草木竞秀,迎朝阳于大道;百花争艳,送晚霞于归途;在餐厅里,有舌尖上的美味;在阅读间,有满屋子的书香;在创客部,有展示创意才华的天地;在田径场,能尽情释放激情与汗水。校园大,有共享单车的陪伴;书籍多,有光影阅读屏的转换。天气变凉,有爱心小屋的温暖;星光退去,有鸟语花香的萦绕。武鸣的广袤、五合的宁静、明秀的便捷、长岗的苍翠,都将融入你们的大学之旅,点缀你们的成长梦境!

第二:我们的学校有多好?

南宁师大是一所正在昂首奋进的地方高校,我们的目标是“建设区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师范大学”。我们学校是国家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项目学校。2018年,也就是你们上高中的那一年,学校在升格大学的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摘下了学院的帽子,戴上了大学的嘉冠。2019年,我们部分专业进入本科第一批招生。同年,武鸣新校区拔地而起并迎来首批学子入驻。2020年,学校教学科研均实现重大突破:获国家级一流课程8门,居全区之首;获教育部人文社科一等奖,填广西空白。学校排名从五年前的全国410位跃升到今年的248位,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特别是今年的高考招生,我校的一本投档线文、理类分列全广西高校第三和第六,二本投档线文、理类均列广西第一,这个闪光的数据,是在座的各位创造的,反映出你们对南宁师大的充分信任和高度认可!感谢你们!南宁师大是一座推陈出新的知识殿堂。近两届我校教师获得8项国家级教学成果奖。9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10门国家级一流或精品课程,这些优质教学资源,将为你们插上追赶一流的翅膀。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一系列高端研究平台,将是你们进入学术殿堂的快速通道。600位教授副教授、500多位博士、1200多名学有所长、经验丰富的南师之师,将秉承关注你们一生发展的办学理念,为你们勾勒奋进的蓝图,为你们点燃梦想的火炬。南宁师大是一处充满关爱的育人场所。疫情期间,学校将严格要求与高效服务相结合,使美丽校园既平安有序又生机勃勃。大四同学考研前,学校提供营养早餐,助力学子深造圆梦;新生入学时,学校对困难同学广开绿色通道,送上慰问金。希望你们尽快融入南师,一起打球、一块漫步、一道看书、一齐歌唱,“在南师岁月里写下永恒的故事”。

第三:你们的学长有多棒?

南宁师大是一个淬火成钢的梦想摇篮。学校多方位、多通道、多措并举助力学生成长。在2014年的仁川,韦永丽代表中国女子田径队勇夺亚运会百米短跑冠军,成为亚洲女飞人;在2017年的初冬,在名校齐聚的全国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中,我校3名选手参赛全部获得一等奖,一等奖率全国第一;在2018年的盛夏,学校一个女生宿舍7人考研全部成功,被誉为“学霸宿舍”;2019年,学校涌现了 “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获得“中国大学生新东方自强奖学金”。2021年,66名师生赴北京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文艺演出,展示了南师学子的青春风采。敢于超越的南师学子通过“练-评-测-赛”一体化训练体系,不断走上各类学科竞赛和活动的最高领奖台;积极向上的南师学子通过考研考博艰苦拼搏,不断走进武汉大学、中山大学、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英国诺丁汉大学等国内外著名高校。为今后的一生发展迎来了广阔的空间。南宁师大是一个温馨浪漫的快乐家庭。在南师,你不是一个人在奋斗,当你忘了带饭卡时总有人帮你刷;当你生病卧床时总会有人守护在身边;当你突遇风雨时,同伴将与你举伞同行;当你挑灯夜读时,舍友为你递上暖暖的茶。只要你敞开心扉,南师人的友好与激情一定会扑面而来;只要你张开双臂,南师生活的缤纷多彩一定会充满胸怀。第四:你们的南师之旅该怎么走?从现在起,你们要对表南师时区、进入南师频道。

首先,开启南师旅程,筑牢思想根基。万里行舟要有灯塔的指引。我们要学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学好党的百年历史,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不断增强自身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和爱党爱国情怀,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在学好教室里的思政课的同时,通过“宿舍里的思政课、赛场上的思政课、舞台上的思政课”等“随处可见的思政课”,在舞台上、在赛场上、在宿舍里长才干、受教育。让自己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其次,追逐南师岁月,练就过硬本领。万里行舟要有充足的燃料。希望你们及早设好目标,选好路径,做好安排,学习上实践上向相关行业和意向职业聚焦。博采相关学科,深耕专业领域,促进文理交融、中西合璧、古今贯通,形成兼容并包、与时俱进的知识体系。注重理论联系实际,课堂与课外融合,通过参赛、返乡、实习、访友等机会,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发现问题,找到选题,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把文章写在中国大地上。

再次,追求南师梦想,提升人生境界。万里行舟要有坚定的信心。当你疲惫或迷茫的时候,多向老师同学请教,多和师兄师姐交流。你可以走进藏书两百万册的图书馆,你可以聆听大师的学术讲座,你可以观摩高水平的技能竞赛。在这些启发梦想、输送灵感的港湾里,你定能获得最清新的氧气和最强劲的动力。在泛舟学海之余,希望你们积极关注国际国内大事要事,领略祖国大好河山,感知改革新变化、拓宽阅历新视野,达到人生新境界。

亲爱的新同学们,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青春,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梦想。身为新时代的南师学子,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我们要尽快确立新目标、融入新生活、学好新本领、奋斗新征程,走出一段更加奋发进取、精彩纷呈的新人生。

同学们,今天你们戴上了南宁师大的校徽,你的一生便打上了南宁师大的烙印,我们同属于南师这个光荣的大家庭!让我们一起为南师人的荣誉奉献点滴,共同爱校、护校、荣校、强校,建设我们美丽的家园!最后,衷心祝愿各位新同学的南师岁月生活快乐、身体康健、学业有成!谢谢大家!

南宁师范大学校长

  2021年9月25日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