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广西特色文化》系列动画片正式播出

文章来源:宣传部 作者:文/李静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0日 点击数: 字号:

近日,由南宁师范大学出品的《广西特色文化》系列动画片正式在网络上播出,清新唯美的画面、引人入胜的故事、欢乐明快的节奏,一下子就吸引了观众的目光。

“唱山歌来,山歌好比春江水……”熟悉的旋律一响起,刘三姐便跃入眼帘,这位歌声动听、嗓音迷人、出口成“歌”的壮族歌仙身上发生了怎样的故事?带着这个疑问,《广西特色文化》系列动画片打造的广西特色文化科普小课堂立刻开讲。随着剧中“洛洛”科普机器人的穿越,将观众们回到了唐代,刘三姐的传奇故事就在骆小越娓娓道来的叙述中铺陈开来……

《广西特色文化》系列动画片从广西历史文化、山水文化、民俗文化、戏剧文化、织绣文化、铜鼓文化等9个方面解读广西特色文化内涵,演绎了《壮族歌仙—刘三姐》《靖江王城》《程阳风雨桥》《妈勒访天边》等52个鲜活的故事。动画片每一集三分钟,通过精致的MG动画形式,将原本流传于民间的故事生动地再现于网络端,正如片头曲里唱的“小小的讲台、大大的学问,长长的故事、短短地述说”,每一集就是一节课,每一个课堂都是一次科普,每一次科普都如同一颗种子,悄悄地萌芽在心头。

谈及创作初衷,创作团队认为:广西有着深厚的民族文化底蕴和悠久的历史文化传统,但随着时代的发展、生活的变迁,一些鲜活的传统文化失去了生存和传承的土壤。动画以丰富的感染力、传播力和亲和力,对广大青少年具有天然的吸引力。将广西特色文化以动画片形式展现,可以让青少年了解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成为广西文化的传承者和传播者。

这部动画片散发着浓郁十足的广西味,每一个故事均来自广西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广西特色文化丛书》,力求保留故事的原汁原味,同时根据儿童的心理特点、语言特点,对情节进行了二次创作。在艺术表现上,人物造型与场景设计颇具民族风格特色,不仅塑造了“桂小壮”“骆小越”“小侗”“瑶瑶”等八桂特色鲜明的人物,而且在场景中巧妙地融入壮族干栏建筑、风土人情、服饰文化、节庆文化等,展现出多姿多彩的八桂风情。更为有趣的是,该片融合了许多现代元素,以广西特色文化科普小课堂的方式讲故事,以“洛洛”科普机器人穿越的形式说文化,带领观众们回到每一个故事对应的历史时期,重温每一个经典的广西文化故事,或温情脉脉、或感人肺腑、或鼓舞人心,带给少年儿童强烈的情感共鸣,展现出广西文化长河独特的魅力,也让广西特色文化的精髓更深入地植入孩子们的心中。

目前,该动画片已在新华网广西频道、央视频等网络平台播出,下一步,还将在南宁市教育云平台、广西共青团新媒体平台“广西青年圈”等平台播出,力图在青少年学生中掀起一阵了解、喜爱、传播广西特色文化的旋风。

动画片中的人物

动画片中的布洛陀、桂小壮、瑶瑶、小侗

动画片中的骆小越、桂小壮、刘三姐

动画片中的人物场景


广西特色文化动画片中的小学场景

广西特色文化动画片中的桂林山水

广西特色文化动画片中的桂林山水

广西特色文化动画片中的靖西鹅泉

广西特色文化动画片中的山水乡村场景

广西特色文化动画片中的象鼻山夜景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