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李传起校长到广西本科教育发展研究院开展调研

文章来源:教务处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7日 点击数: 字号:

为全面了解广西本科教育发展研究院及广西普通高校本科专业综合评估工作开展情况,更好推动下一阶段工作,1月13日下午,广西普通高校本科专业综合评估专家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我校李传起校长到广西本科教育发展研究院开展调研座谈,广西普通高校本科专业综合评估专家指导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彭宁,广西本科教育发展研究院相关人员,广西普通高校本科专业综合评估专指委部分委员参加了座谈。座谈会由教务处莫运佳处长主持。

座谈会上,莫运佳处长和范建春院长分别就广西本科教育发展研究院和广西普通高校本科专业综合评估专指委2021年工作情况及存在问题作了汇报。参会成员围绕本科专业综合评估的组织领导、分专业类评估专家遴选培训、专家库组建以及专家评估问责机制等问题展开讨论,以确保广西普通高校本科专业综合评估取得预期成效。

彭宁常务副主任委员对广西普通高校本科专业综合评估通用指标体系及分专业类指标体系研制工作进行了简单回顾,她指出2021版通用指标体系相对于2020版的改进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对接专业认证等国家标准,在一、二级指标设置上更加优化;二是更聚焦于专业口径,在评价内容上突出本科“新基建”要求;三是基于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在数据的获取上更加准确和科学。她对下一步高质高效推进本科专业综合评估工作谈了几点建议:一是要继续充实和加强本科专业综合评估专指委团队建设,切实发挥好专指委统筹、指导和监督的职能作用;二是要加快完善各专业类评估专家遴选标准,做好专家入库资格审查和评估培训工作;三是要建立健全评估专家问责机制,加强专家队伍管理;四是要利用好各类平台加强本科专业综合评估宣传解释工作,特别对一些优秀教指委工作要重点宣传表扬,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示范带动。

李传起校长对广西本科教育发展研究院和广西普通高校本科专业综合评估专指委的工作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他表示,学校高度重视和关注广西本科教育发展研究院和广西普通高校本科专业综合评估工作人员紧缺、工作压力大的问题,并将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尽快解决人员配置不足等问题。他提出,学科专业水平代表一所高校办学水平,学科专业质量是一所高校的核心竞争力所在,由此,本科专业综合评估无论对于高校还是广西高等教育发展都具有重大意义,要广泛、全面、系统地开展本科专业综合评估。接下来要做好几件事情:一是优化标准的制定,把握好学生发展的综合导向;二是加强评估专家库的建设,综合考评专家学术水平、教学水平和管理水平,确保评估结果的客观公正公平;三是制定好评估工作时间表,细化工作任务,按时按量保质完成本轮广西普通高校本科专业综合评估工作。同时,他希望广西本科教育发展研究院继续发挥好“智库”作用,聚焦制约广西高等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瓶颈和重点难点问题,在广西本科高校师资队伍状况、学风建设、科教融合以及招生考试等领域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形成系列专题报告,为上级部门提供决策参考,进一步提升和扩大学校的学术影响和社会效应,打造学校名片。

据悉,由广西普通高校本科专业综合评估专家指导委员会秘书处研制的《广西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综合评估通用指标体系》经多次修改、反复征求意见,已被自治区教育厅采纳应用,近期已在广西普通高等学校开展第一批和第二批本科专业综合评估工作。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