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教学改革在路上】民族文化充满数理之“美”——南宁师范大学团队创新数学教育教学改革

文章来源:数学与统计科学学院 作者:韦程东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9日 点击数: 字号:

燃灯一盏,启迪一方智慧;数把教尺,丈量远方未来。教育是事关国家发展和民族未来的千秋基业,少数民族地区教育的发展更是直接关系着民族地区的经济发展和稳定团结。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民族工作,特别是把少数民族文化传承作为重要内容。

书香墨迹润八桂,少数民族地区教育在现代化教育大潮中克服一个又一个技术困难,迸发出一个又一个文化机遇。如何少数民族文化在教育教学中焕发新思路,南宁师范大学的教学改革团队,尝试让传统文化搭上数学的便车,别具一格的教学理念,让数学也充满“美感”,文化也充满“理性”。

今天做孩子的燃灯者,明天便有无数个奔跑者。近年来,南宁师范大学韦程东、侯代忠、喻平、张桂芳、蒋晓云、唐剑岚等十几位专家组成的教学改革团队以跨学段融合,传承少数民族文化中的数学智慧,团队从花山岩画、壮锦、风雨桥等文化遗产中凝练出几十个数学教学案例,并将其运用在课堂教学活动中,形成了少数民族文化中数学智慧的“看-想-画-创-写”五步模式。五个环节紧密衔接,在少数民族文化中“看”数学元素,“想”数学文化元素与数学知识的联系,通过“画”数学图形将壮族等少数民族文化的数学智慧与现代教材相互融合,创设数学与文化的教学情境,最后完成教学设计和教学案例的撰写。

“培养学生数学核心素养为己任,挖掘传承壮族等少数民族文化中的数学智慧。”五步模式从少数民族文化实际出发,让学生对数学知识更加清晰易懂,使学生熟悉少数民族中的数学文化,理解掌握相关的数学知识,增进了他们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

融入少数民族文化中的数学智慧,不仅为学生形成积极主动的学习方式创造了有利的条件,还培养了学生应用数学的能力,促进了学生独立思考、积极探究等良好学习习惯的形成,让学生体验到数学发现和创造的历程,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热情,发展学生的数学应用和创新意识。团队持续十多年,历经“改革研究—实践检验—成果推广”三个基本阶段,传承壮族等少数民族文化中的数学智慧,融入日常的课堂教学中,能促进各学段数学教学改革理念、方法、手段等的融合,特别是数学建模等核心素养的培养理念与教学方法的融合,拓宽一线数学老师的教育教学改革视野,促进了各学段数学教学改革联动机制的形成和完善,打通高师数学与基础数学教育的围墙,各学段数学教学改革有了显著成果。

该团队在近几届的广西基础教育、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评比中共获得4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3等奖,教学成果在200余所中小学得到实践检验和推广,受益老师3万多人,受益学生80多万人,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