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教学改革在路上】融合共建向未来——南宁师范大学特殊教育系多措并举推进广西特殊教育发展

文章来源:教务处 作者:莫运佳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9日 点击数:

建立基地 深化产教融合机制

自2016年至今,南宁师范大学特殊教育系先后与南宁市培智学校、南宁市特殊教育学校、南宁市孤残儿童特殊教育学校、北海市特殊教育学校等10所学校或机构建立教育实习实训基地、教育科研实习基地,持续推进产教融合机制。通过“校校合作”“共学共研”,不仅促进了南宁师范大学特殊教育系和广西基层特殊教育学校的交流沟通,而且有力地推动特殊教育专业学生教育教学实习工作的开展。与一线特殊教育学校的常态化合作,有利于特殊教育专业学生了解目前特殊教育教学改革的前沿,提升特殊教育专业学生的实践技能,也有利于南宁师范大学与广西基层特殊教育学校形成合作共赢、相互促进、共同支持广西特殊教育多元化发展的良好格局。

南宁师范大学在南宁市培智学校、北海市特殊教育学校建立实习基地

科研合作 提升特教科研实力

南宁师范大学特殊教育系立足广西,努力推进广西特殊教育发展,希望进一步整合广西特殊儿童康复教育资源,提高全区特殊儿童康复教育技术水平,更好地为特殊儿童提供优质的康复教育服务。继成为广西康教创新发展联盟、广西教育学会特殊教育专业委员会的成员后,南宁师范大学特殊教育系依托优质的学术交流平台,先后与南宁市培智学校、广西残疾人康复研究中心等合作单位开展特殊教育人才职前职后培养、教育康复技能与科研能力提升等多主体、多渠道的深度合作。我校杨进红教授和邵乐怡博士被南宁市培智学校聘为科研指导专家,开展基于培智学校特殊教育课堂质量提升的专题研究,常态化开展课题指导和科研帮扶;张纹珑博士被广西残疾人康复研究中心聘为科研指导专家,指导基层单位发表SCI学术论文。

开展专家双向互聘,搭建科研合作与学术交流平台

服务一线 助推特校教学改革

面向智力障碍儿童提供个性化的课程需求,是新时代特殊教育面临的重要改革趋势。基于此,南宁师范大学与南宁市培智学校等一线特校开展深度合作,结合国家《培智学校课程标准(2016)》,探索了“三领域衔接、五课堂推进”教学模式的构建与实践,形成了有本土特色的培智学校个性化、生本化的教学实施策略,并在区内外多所特殊教育学校得到实践和推广,为特殊教育学校提供了可推广、可复制的教学改革模式。

特殊教育系教学团队聚焦一线课堂教学改进,深入一线特教学校听课、看课并对老师们进行相关技能培训,指导一线学校开展课堂教学改革,把服务一线作为重要的教育使命。南宁师范大学特殊教育系还通过教师岗位互聘,构建教学实践共同体,共享优质教育教学资源,推进特殊教育学校教学改革与创新,培养特殊儿童具备融入社会、自主发展的能力,提升特殊教育课堂质量。

专家团队深入实践学校开展观课、诊课、研讨、讲学等活动

协同育人 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南宁师范大学特殊教育系有多个教育实习实训基地、教育科研实习基地,经过5年的探索与实践,南宁师范大学特殊教育系与实习单位的协同育人机制取得了一定的经验。学校先后聘请南宁市特殊教育学校罗光宁副校长、广西残疾人康复研究中心陈国治主任为本系的兼职教师,聘请南宁市培智学校的韦美宾校长为本系的“特殊教育行政管理技能指导教师”、曾兰副校长为“特殊教育教学技能指导教师”,聘请南宁市培智学校等相关合作单位的骨干教师数10位老师为本系的校外技能指导老师,为“双导师制”的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其次,通过每个学期的见习、大三的实习以及实习单位的校外实习指导老师,提升南宁师范大学特殊教育专业学生的实践技能,帮助其更好了解一线特殊教育教师的职责和适应岗位,提升就业竞争力。通过定期与实习单位召开座谈会,了解基层学校对高校特殊教育专业人才培养的需求和期望,初步建立评价——反馈——改进的闭环,形成经常性、持续性的培养目标改进机制,使其切合国家教育战略需要、社会用人单位需求、学校实际;持续改进毕业要求,保障其与培养目标契合;持续改进课程实施方案,确保其与毕业要求契合。

南宁师范大学特教系与实习单位就协同育人工作开展座谈会

对口帮扶 助力广西特教一线

为更好地融入国家战略、学校核心工作,整合校内外资源,提升高校服务基层学校、服务社会特殊群体的能力,更好地在广西特殊教育发展中贡献高校力量,南宁师范大学特殊教育系和广西基层特殊教育学校、康复机构帮扶互助,开展了一系列帮扶互助活动。如:南宁师范大学特殊教育系组织学生举办“南宁师大爱云彩超市”活动,提高肢体障碍孩子的社会适应力;参与广西云彩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关爱残障儿童,融合共建向未来——为爱奔跑,为天使筑梦”公益跑活动,与脑瘫孩子“一起奔跑”;在新冠疫情防控,开设针对特殊儿童的线上辅导课;在壮志路小学、新声堂聋生托儿所开展团体心理辅导课程……南宁师范大学与广西基层特殊教育学校、康复机构的对口帮扶,是促进特殊教育资源优势互补、构建和谐校园、推进区域性素质教育均衡发展、实现教育双赢的重要举措。

南宁师范大学特殊教育系助力广西特教一线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