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新时代新青年】童莹莹:不负青春 勇敢逐梦

文章来源:外国语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4日 点击数: 字号:

努力钻研专业知识,不断提高专业技能,对于英语的热爱,是她选择英语专业的初衷。她曾获得“田家炳杯”全国师范生技能大赛二等奖,广西师范生技能大赛一等奖,“外研社 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省级复赛二等奖,“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校级一等奖,获评“区级优秀毕业生”和“校级优秀毕业生”……她就是我校外国语学院2018级陶行知实验班的童莹莹。

保持热爱 全面发展

从小被问到最喜欢的科目,童莹莹就会脱口而出——英语,从中学的课代表,到大学的英语专业,她朝着心中的热爱一步步靠近。入学后,在新生英语演讲比赛上,她大放异彩,凭借着出色的口语能力和对于主题的把握,获得了演讲比赛的一等奖和最佳语音语调奖。也正是这次的经历,给刚入学不久的她带来了很大的鼓舞。在专业分流时,经过笔试和面试,她考入了陶行知实验班,学习成绩也一直名列前茅。

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基础之上,童莹莹还在大学期间担任了社团社长、院团委学生会副部长、班级组织委等多个职务,多次举办活动的经验,使她获得了不小的进步,逐渐开始自己带领社团独立组织活动,这些经历让她成长的同时,也让她结交到不少志趣相投的好朋友。敬老院慰问、植树活动、方舟至爱等志愿活动中也不乏她的身影。在她看来,大学生活短短四年,应该尽可能的去丰富自己,走出自己的舒适圈,去尝试不同的可能性。也正是因为这些,她在学校和广西的毕业生中脱颖而出,获得了“校级优秀毕业生”和“区级优秀毕业生”。

磨砺专业 厚积薄发

大学期间,童莹莹积极参加各种学科竞赛,来打磨自己的英语素养。英语演讲、翻译、写作和能力竞赛,她从多方面的来检验自己。

作为一名师范生,师范生技能大赛就是一个很好检验和提高自己的平台。童莹莹报名了比赛,并以院赛高中英语组第一名和校赛特等奖的好成绩,成功晋级区赛。可是,区赛对于刚接触英语授课不久的她来说是一个很大的考验。这不仅要求她要在规定实践内完成高质量的说课和授课课件,还要其完整的呈现给评委。因此在与指导老师李晓院长的商量后,就开始了紧张的备赛。为了达到不留死角的目标,她和指导老师李晓院长和林绍丽老师将教材中的所有文章都进行了一遍磨课。到了后期,指导教师开始提高难度,每次随机发给童莹莹一篇教材,进行限时训练,时间一到就开始掐时说课和授课。很快,她便从一开始的不熟练,内容讲解生硬,变得游刃有余。当她回忆起正式比赛时说到:“那时候我已经不觉得自己是在比赛了,感觉自己是在真正的教课,这是最开心和投入的一次。”

奋勇向前 不负韶华

区赛第一是阶段性的肯定,国赛也带来了新的挑战。由于疫情的关系,这次比赛采取录制视频上传的形式。在同学们都在国庆假期放松时,童莹莹却在为比赛进行准备。录制从早上到中午,在李晓老师的指导下,她将细节不断完善,与配合的同学们也逐渐默契,在规定时间里顺利完成了初赛的视频录制工作。功夫不负有心人,决赛也成功入围。相较于区赛,这次的比赛有很大的不同,这次是面向全国的师范生。在决赛时,由于时间紧张,从选定课题、课件设计制作、录制到最终提交上传,仅仅只有两天的时间,咖啡便成了过程中的调味剂。在吃饭时,大家也一起讨论录课的不足和想法,最终她大学的比赛也以国家二等奖圆满收官。

如今,大学四年转瞬即逝,作为毕业班学生的她也即将结束她的大学生涯,今后,她会以更加坚韧和优秀的样子向未来迈进。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