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感悟祖国 感悟广西 感悟南师 感悟年轻——李传起校长在2022年开学典礼上的致辞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2日 点击数: 字号:

亲爱的新同学们,老师们,大家早上好!

一年一度秋风劲,又到新人相会时。在这成熟的秋,在这收获的季,你们走进了清新美丽的南宁师大。在此,我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员工,向各位新同学的到来表示最热烈的欢迎!

今天,是我第6次以校长身份在开学典礼上与新同学们相约。和新同学的每一次相约,我都有新的感动、新的欣喜。在今年的高考录取中,南宁师范大学的录取分数线文史类位居广西高校第三、理工类位居广西高校第五。你们创造了南师录取线的新纪录,你们带来了南师影响力的新提升!这是你们对南师的肯定,这是你们对学校的信任,南师感谢你们!

各位新同学!走进大学校园,人生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同时又到了一个新的起点。你们的四年大学路该怎么走?需要大家尽快确立目标,给出答案。在这里,我结合自身的经历和体会,和各位同学交流四个方面的“感悟”:感悟祖国,感悟广西,感悟南师,感悟年轻

第一,感悟祖国,做一名有理想、有大爱的中国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一代的理想信念、精神状态、综合素质,是一个国家发展活力的重要体现,也是一个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各位新同学,我们的国家有世界上最长的五千年不间断的连续文明史,有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有世界上最多的14亿勤劳勇敢的中国人的伟大智慧。尽管100多年前,灾难深重的中华民族忍受着列强们的一次次欺凌,但中国人的精神打不垮,中国人的血脉割不断。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通过浴血奋斗,我们站了起来;通过实干苦干,我们富了起来;在通往伟大复兴的道路上,我们正在强起来!今天的中国,经济腾飞,小康实现,抗疫成功,无不彰显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智慧,无不闪耀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光芒!任凭国际社会风云变幻,中国号巨轮正乘风破浪,行稳致远!各位新同学!我们要厚植家国情怀,“家国情怀”是对党和国家的深情大爱,是我们人生成功的精神支柱!我们为生在中国、长在中国,作为一名中国人而自豪!

第二,感悟广西,做一名有本领、有作为的广西人或新广西人。

广西是一片多彩的土地,两广通衢、丝路古道,五岭绵延、陆海相接。这里尽显山的清新、水的灵动、海的浪漫。韩愈有诗云:苍苍森八桂,兹地在湘南,江作青罗带,山如碧玉簪。这里丹桂飘香、物产丰富、田园秀美;这里有唱不完的歌,有跳不尽的舞,说不尽的故事。广西更是一片希望的沃土。这里与东盟共挽,是我国唯一与东盟国家陆海相连的省区,中国—东盟博览会已成功举办19届,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战略地位进一步凸显;这里与粤港澳大湾区相融,西部陆海新通道实现西部地区全覆盖,平陆运河掀开了向海图强的新篇章;这里正提质升级,新观念在形成、新资源在集聚、新枢纽在牵引。

同学们,风起云涌的北部湾经济区、欣欣向荣的“南宁渠道”……广西的大开放、大通道、大平台,都需要各类人才支撑。都特别需要在座的各位,快快成长,快快成才。各位新同学,如果你来自广西,你就要学好本领,振兴家乡!如果你来自外地,广西欢迎你,欢迎你来广西求学,更欢迎你将来在广西发展,做一个新广西人。我们需要来自全国各地的新思想、新观念、新做法、新实践,广西将给你一个温暖的环境,共同建设壮美的家园!同学们,把自己放到最需要你的地方,你的人生才能体现出最大的价值,你的生命才能绽放出最绚丽的色彩。

第三,感悟南师,做一名有思想、有情怀的南师人。

我们的校园在南宁。这里是祖国南疆的中心城市、枢纽城市,这里是中国绿城,四季常绿、繁花似锦,“草经冬而不枯,花非春而常放”。在这万绿丛中,镶嵌着南宁师大长岗、明秀、五合、武鸣四个校区。老校区绿树成荫,新校园青山环绕。校园虽大,有共享单车穿越;书籍虽多,有光影阅读屏转换。阅览室,有满屋子的书香;餐厅里,有舌尖上的美味;创客部,有创意和才华的释放;田径场,有激情与汗水的挥洒。天气变凉,有爱心小屋的温暖;星光退去,有鸟语花香的萦绕。所有这一切,都将融入你们的大学之旅,点缀你们的成长梦境!当然,世界上没有十全十美的地方,我们的新校区可能会有短暂的断电、偶尔的停水,希望同学们第一时间向学校反馈,学校将以最快的速度解决困难和问题,保障你们的学习和生活!

各位新同学!我们南宁师大不仅有美丽的外在,更有丰富的内心,“建设区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师范大学”是全体南师人的共同心愿。我们是国家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项目学校,拥有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一系列高端学术平台;我们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8门,居广西高校之首;我们有“双万计划”一流本科专业27个,居全区高校前列;我们有教育部人文社科一等奖,填补广西空白。最近两届我们主持获得国家教学成果奖8项,处于全国同类高校先进水平!我们更有一批学有所长、经验丰富的传道之师,他们将引导你们进入丰富多彩的学术殿堂,带领你们走进更加广阔的成长空间!当前,学校正在全力冲刺博士学位授权单位,让我们祝福南师申博圆满成功!

各位新同学!近七十年来,从南宁师范大学走出了二十多万名教师和各类人才,担负着建设壮美广西、特别是振兴广西教育事业的历史重任。在亚运会赛场上,我校学子勇夺百米短跑金牌,成为亚洲女飞人;在全国师范生技能大赛赛场上,我校选手的成绩持续在全国领先,曾创下百分百获得一等奖,一等奖率全国第一的佳绩;在书香飘逸的校园里,我校一个女生宿舍7人考研全部成功,被誉为“学霸宿舍”。敢于超越的南师学子,不断走上各类学科竞赛和活动的最高领奖台;积极向上的南师学子通过考研考博艰苦拼搏,不断走进国内外著名学府,为今后的一生发展打下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各位新同学!南宁师大是一处成长的乐园。她将为每一位成长进步的同学领航护航。即使在假期,食堂宿舍也照样为你“开放”,为学习的你提供足够营养和良好环境;晚间,阅览室、自修间将为你“开灯”,让成长的你身边充满光明;任何时候,任何地方,学校都将为你“开心”,因为上进的你代表着南师学子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力量!

第四,感悟年轻,做一名有追求、有抱负的年轻人。

各位新同学!年轻是你们最大的资本。在你们这个年龄,《岳阳楼记》半个小时就能熟背下来;而到了我们这个年纪,同类的篇章半天也搞不定。因此,珍惜黄金时光,练就过硬本领,始终是青春岁月的主旋律。大学期间,你可以利用南宁师大在师范生培养上长期形成的教学优势,努力养成高尚师德、学好专业知识、练就师范技能,将来做一名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老师,成为壮乡教育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你可以利用南宁师大多门类的学科专业格局和宽口径的人才培养模式,学习先进技术、储备专业能力,将来成为在建设壮美广西各条战线上的骨干力量!你还可早早定下目标,准备毕业后考研深造。我最看重的是:考研准备过程中对大学生意志力的磨练和自信心的提升。爱因斯坦说:百折不挠的信念所支持的人的意志,比那些似乎是无敌的物质力量有更强大的威力。考研准备的过程是一个磨练意志、提升自信的过程。准备考研,并坚持到底,就是对自己挑战的成功。准备过程中养成的积极主动的态度,练就吃苦耐劳、百折不挠的意志品质,将让你终身受益!

这里,让我们一起温习荀子《劝学》片段:积土成山,风雨兴焉,积水成渊,蛟龙生焉,积善成德,而神明自得,圣心备焉。故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希望同学们用心领悟这几句话,充实你们的南师时光,镌刻你们的青春岁月,书写你们的有为人生!

新同学们!唐代杜荀鹤诗云:“少年辛苦终身事,莫向光阴惰寸功”。希望你们用成长来规划大学生涯,用成长来度量青春岁月,用成长来闪耀南宁师大!今天你们戴上了南宁师大的校徽,你的一生便打上了南宁师大的烙印!让我们一起为南师人的荣誉奉献点滴,共同爱校、护校、荣校、强校,建设我们美丽的家园!

衷心祝愿各位新同学的南师岁月身心健康、学习愉快、学业有成!

谢谢大家!

南宁师范大学校长 李传起

2022年9月22日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