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我校举行部分高层次人才聘期考核会议

文章来源:人事处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2日 点击数:

为了推动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战略部署落到实处,加强和改善学校高层次人才工作,11月28日至29日,学校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对第八批自治区特聘专家、第四第五批八桂学者、广西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人选、专业技术二级岗受聘者进行聘期满考核或中期考核。李传起校长出席考核会,赵伟副校长主持考核会。组织部、人事处、教务处、科研管理处、研究生院、教育科学学院、环境与生命科学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地理与海洋研究院等单位负责人及相关学科专家参与考核。

按照考核规程,考核领导小组认真听取接受考核的9名高层次人才或团队骨干聘期述职,查阅考核材料,质询相关问题,科学评议被考核对象的实际表现、业绩成果等,无记名投票作出考核等次意见,对相关高层次人才下一阶段工作提出中肯的意见建议。

赵伟副校长指出,本次高层次人才考核目的是对聘期届满的高层次人才综合表现做出科学评价,既是了解学校有关学科建设成效的重要举措,也是落实上级有关工作部署,落实人才管理规定的需要。各有关学科、有关学院要以此为契机,认真谋划人才队伍建设规划, 有关部门要从管理入手提升人才工作效益,要从人才考核评价改革着手发力,为学校人才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李传起校长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首次将教育、科技、人才工作统筹谋划和一体部署,强调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为当前和今后学校人才工作的改革与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就做好学校人才工作,李传起校长提出四点意见。

一是充分肯定学校人才建设的成效,自信自强。五年来,学校人才工作发展迅猛,成效凸显。首先是学科领军人才的规模和层次显著提升,高层次人才从无到有,有量和质的提升和突破。学校自主培育了国家级人才,引进国家优青、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入选者、八桂学者等高层次人才,对学科发展起到显著的支撑效应。其次,标志性教学科研成果取得突破,获得多项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实现了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一等奖的广西零的突破。再次,涌现了一批潜力大、后劲足的学科后备骨干力量。各学院要及时发现、及早培育学科后备力量,要有意识引导学科新生力量把研究方向集中于学科发展规划上,做到聚焦学科发展,成果产出相对集中。鼓励高层次人才充分发挥学术特色与专业优势,根据学校发展定位,结合地方特色,找准研究发展新定位,最大限度激发和释放人才活力。

二是充分认识学校人才工作的不足之处,努力补短板。当前学校人才工作仍然存在不少短板。人才规模层次与总体产出不匹配、不相适应,国家级人才与国家级成果的产出亟待进一步加强。人才建设的投入与人才工作的收益与学校的综合实力不甚匹配,各学科人才的投入和产出严重不均衡。一些传统优势学科人员规模大而不强,重大成果产出后劲乏力。

三是充分发挥学术带头人的引领作用,做好学科发展规划。各学科各学院要认真做好人才引育规划。要转变观念,人才引育方向要从数量转向质量,要多方引育潜力大、成果好的优秀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人才考核评价要明确任务,科学定标,做到聘期岗位任务与待遇联动匹配,契约管理,严格按照合同约定任务管理考核。要充分发挥考核“风向标”作用,坚持问题导向,专注关键突破,进一步探索“学术评价专家化、聘期目标明确化”的高层次人才考核模式,推进各类人才考核工作走实走深。

四是充分挖掘学校学科的特色优势,保障申博大业取得圆满成功。申博办要主动对接人事、教务、科研和有关学院,系统认真梳理学校人才和成果现状,集中特色优势成果,全力服务好学校申博工作。各学院要立足学科建设不断深化人才工作改革创新,助推学校建成区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师范大学。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