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我校召开博士点建设推进会

文章来源:研究生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6日 点击数: 字号:

1月10日,我校在鸿远楼409会议室召开博士点建设推进会。李传起校长,伍先华副书记,隆广庆副校长,人事处、教务处、科研管理处、研究生院主要负责人,地理学、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学博士点建设学科主要负责人、学术带头人和学术骨干,申博办全体成员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隆广庆副校长主持。

地理学、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学主要负责人汇报了博士点建设攻坚成效。地理学学科负责人胡宝清院长从地理学申报材料撰写、学科竞争情况等方面阐述了本学科建设情况。马克思主义理论负责人曾令辉院长从人才引进、学科带头人、科研立项、科研获奖、平台建设、人才称号、人才培养等方面介绍了本学科内涵建设成果。教育学学科负责人李强院长从学科队伍优化、高水平成果丰硕、学科竞争力增强、申报材料质量提升等方面汇报了本学科攻坚成效。

各职能部门代表就博士单位立项建设情况进行发言。研究生院盛家荣院长汇报了我校2022年博士点建设进展情况和取得成效,2022年我校实现博士单位申报指标全部达标,博士点学科核心竞争力显著增强,呈现了我校博士单位立项建设以来历史最优局面。人事处候宣杰处长就有关博士学位教师占比、继续争取高级别人才项目突破、人才引育不放松等方面提出了具体建议。教务处代表就国家级一流专业、国家级一流课程、国家教学成果培育等方面汇报了建设情况,并向学科提出加强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等建议。科研管理处负责人汇报了师均年科研经费情况,并向学科提出相关学科数据准确性的建议。

与会人员就人才队伍建设、学科竞争力提升、重大项目培育、领军团队建设等博士点建设问题进行了讨论并提出了建议。

伍先华副书记就当前博士点建设工作提出了几点建议:首先,充分挖掘整理现有的成果,确保成果能够根据要求呈现,根据成果进一步调整充实学科队伍,精心打磨申报材料文本,凸显特色亮点。同时,加大成果的宣传,充分宣传和展示一流成果。最后,伍副书记强调,博士点推进建设工作需要持续升温,保持博士点建设的热度,不可懈怠。

隆广庆副校长要求各博士点建设学科须分析相关学科在全国的特色优势情况,针对性优化申报材料,增加申报材料的竞争力。学校层面须精准研判“申博”的趋势情况,采取主动突围措施。

李传起校长指出博士点申报材料的撰写是目前博士点建设任务的重中之重,并就当前的工作提出“三个确保,一个扩大”的具体要求。第一,全校上下凝心聚力,确保通力合作。申博是我校通往高水平师范大学的必由之路,全校上校要坚定“申博”信心。第二,学科进一步凝练特色,确保学科竞争力。学科申报材料要做到“精准大气,人无我有”,“精准”指的是精准地吃透国家、地区的发展战略、准确了解国家和地区在倡导什么,推动什么。“大气”指的是申报材料有高度、有水平,充分体现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和需求。“人无我有”指的是不可替代性,三个申报学科要突出特有的师范性、区域性特色。第三,成立材料专班,确保材料质量。要全面梳理,精准统计各项数据,认真归纳各项成果。学校层面、各博士点建设学科要有各自层面的工作专班,工作专班成立写作组、数据组、支撑材料组,全力保障材料的绝对质量。要做到材料规范、数据正确、不留空白,不出现任何低级错误,材料撰写过程中做到全校有支撑作用的成果一件不差,可不说的文字一字不留。第四,时刻关注和宣传学校的办学亮点,扩大学校的影响力。亮点宣传要突出最近我校人才培养、教师培养上的突出成绩,通过主流渠道反应新实力,新亮点。学科影响力宣传,要做到在学科中扩大影响力,各学科要主动承办有学术影响力的学术会议。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