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主题教育】我校召开主题教育读书班第二专题学习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第二次学习(扩大)会

文章来源:宣传部 作者: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2日 点击数: 字号:

5月11日上午,我校在明秀校区鸿远楼409会议室召开主题教育读书班第二专题学习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第二次学习(扩大)会。本次会议是第二阶段的学习安排,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在全校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为主题,围绕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展开。全体校领导、校党委委员、校纪委委员及各二层机构党委书记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李丰生主持。

李丰生书记、李传起校长、伍先华副书记、隆广庆副校长在集中学习研讨环节围绕会议主题分别作了学习体会发言。

李丰生书记就《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以下简称“《摘编》”)作了领学。李书记指出,《摘编》从认识论和方法论的高度,深刻阐明了开展好调查研究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在全校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做好学校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他表示,认真学习领会《摘编》要做到五点:一是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的重要论述,切实把握调查研究的重要作用。二是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关于聚焦突出矛盾和问题深入调查研究、调查研究要注重实效的重要论述,切实把握调查研究的重要任务。三是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关于开展调查研究就是走群众路线的重要论述,切实把握调查研究的价值取向和科学方法。四是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关于要提高调查研究能力的重要论述,切实把握调查研究的能力保障。五是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重要论述,切实把握调查研究的总体要求。

李传起校长在发言中表示,作为高校的领导干部,要把推动调查研究同推动学校的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为此,一是调查研究必须站在为人民的政治立场。要坚持人民至上的情怀,要坚持以师生为中心,凝聚起为师生服务的共同意识,形成为师生特别是为学生服务的长期保障。二是调查研究贵在打造说实话的优良作风。要向基层学向群众学,用真学真问的诚信换师生的真教真说,用宽容包容的雅量为调查研究营造说实话的良好的氛围。三是调查研究重在拓展解难题的发展路径。当前我校处于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建设区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师范大学的重要节点,迫切需要在调研中拓展新路径、更上新台阶。

伍先华副书记在发言中表示,调查研究能力是领导干部整体素质和综合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深刻认识到,调查研究是领导干部做好工作的基础。调查研究能力是一种重要的基础性能力,是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功和看家本领。同时,调查研究是提高领导综合能力的重要保障。通过加强调查研究,可以提高政治能力和抓落实能力。因此,要把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作为领导干部的必修课。坚持走群众路线,增强洞察问题的能力,综合运用传统与现代方法,注意创新方法和手段,不断提高调查研究的效率和科学性。

隆广庆副校长谈了三点体会。一是通过学习《摘编》,深刻认识调查研究的重大意义。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各项工作的基本功,也是党员干部必须掌握的工作方法。二是准确把握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的理论精髓及核心内容。要把握事物的本质规律,聚焦突出问题,突出矛盾;把握客观基础,依靠群众走群众路线;把握事物发展的方向,注重实效。三是把调查研究作为党的群众路线在教学改革工作中的具体落点,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守正创新,真正把调查研究贯穿决策的全过程。

李丰生书记作总结发言。他表示,大兴调查研究是主题教育的重要任务,是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的重大安排,学校要按照党中央、自治区党委的要求,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积极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取得实效。为高质量做好学校的调查研究工作,李书记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大兴调查研究,必须以正确的思想理论为指导,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认真学习党的方针政策、认真学习《摘编》。二是大兴调查研究,必须以创造精品佳作为目标,要精心选题、精心调查、精心研究。三是大兴调查研究,必须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要梳理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三张清单”,区分具体问题、重点问题、共性问题“三种问题”,创新成果转化效果评估机制、调研报告评优机制、党政干部调研能力培训机制“三种机制”。

李书记强调,在全校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要充分运用我们党“调查研究”这一传家宝,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为指导,掌握真本领,抓住真问题,取得真效果,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绩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下午,全体校领导、党委常委在明秀校区鸿远楼409会议室进行了第三阶段的集中自学。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