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南师达人 > 正文

南师达人

姚冰敏:实习,也是修行

文章来源:大学生记者团 作者:文/梁月怡 图/受访者提供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2日 点击数: 字号:

实习是大学课程里必不可少的一课。对于2017级的姚冰敏来说,实习不仅是大三大四的必修课,也是自身的一次修行。

直面挑战,克服困难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为了避免疫情的进一步恶化,各个学校实行了特殊时期的特殊措施——封校。也因此,姚冰敏的第一次实习只能在校内进行。她实习的地方主要是中小学学校。在实习期间,学校对每一位实习老师都是有要求的,实习老师必须自己备课,并能够独立上课。作为实习老师的姚冰敏是第一次独立上课,让她独自面对一整个班的学生,说不紧张是假的。虽然紧张,但她有自己的解决方法。经过一周的见习跟班,姚冰敏对班上的同学有了大概的了解,也因为自身准备充分,她的第一次独立上课进行得很顺利。她的诀窍是:“不管怎么紧张,在上课的时候,注意力放在课程上,就不是很紧张了。”

发挥特长,不懈努力

姚冰敏主修的专业是教育学专业,主要培养方向是心理老师。所以在中小学实习期间,会有上心理课的时候。“上心理课时,会用到很多我们学过的东西。我们当时有选修心理辅导这门课,老师教了我们很多团辅主题活动。”姚冰敏说,在大学期间,选修课的选择还是挺重要的,选得好不仅可以学到很多知识,还对实习或者工作很有帮助。

成为一名老师,对姚冰敏来说,是她的梦想,她也因此选择了师范院校。而在这次线下实习中,她明白成为一名教师是不容易的,想要成为一名优秀教师更是需要自己的不断努力。除此之外,她更有一种挑战感。这一次的实习,姚冰敏在班上待的时间比较多,跟同学的接触也会更多。她能够更真切地去了解到中学现在的教学情况和学生的真实情况,去发现现在的教学和自己以前的学习环境有哪些区别。

虚心请教,收获成长

第二次实习时间虽然只有短短的四周,但姚冰敏收获良多。在这次实习中。姚冰敏更加深刻地理解知识并将其真正地运用到实践中。无论是上课的技巧,管理班级的技巧,或者是怎样写教案,怎样进行教学反思,怎么上好一堂课等等,这些都和课堂上老师讲授或是书本中有着很大的不同,亲身实践总是收获最多的。姚冰敏还说到,线下实习可以真正地增加自己的教学经验,也让她有一种更想进入校园,成为一名真正的人民教师的责任感。

修行一词,在宗教中大意指修养德行,旨在达到与现阶段相比境界更高、胸怀更广、视野更宽的个人修养水平。姚冰敏在实习中,秉着不怕吃苦的精神,主动请教指导老师,尽可能地去学习,提高自身的教学水平,为将来成为一名真正的教师做准备。她知道,机会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实习结束,也将是一段新的修行的开始。(编辑/梁美丹)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