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南师达人 > 正文

南师达人

谭钧予:在短视频中重现革命先辈的热血年华

文章来源:大学生记者团 作者:文/韦倩雯 图、视频/受访者提供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8日 点击数: 字号: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使得中国的革命面貌焕然一新,是中国历史上一件开天辟地的大事。无数中国共产党人为新中国的成立而奋不顾身,无数革命烈士为了祖国光明未来流血牺牲,他们的故事,他们的精神没有被忘却。随着科学技术发展,越来越多的英雄事迹被人们通过短视频、影片等方式呈现在人们的视野中。谭钧予以短视频的方式重现他们的故事和他们热血沸腾的一生。

她将自身兴趣同中华传统文化相融合

“能将优秀的传统文化以视频和图片的形式展示出来是我最喜欢做的事情。”在上大学之前,谭均予学了6年的芭蕾、绘画和8年的钢琴。在上大学之后,她便喜欢上了摄影,研究中国传统文化。刚步入大学之时谭均予也找不到头绪,直到看见抖音、b站上一些博主关于传统文化的短视频作品时,感叹道:“原来还能将传统文化拍得那么有创意!我也想拍拍看!”于是她便“垂直入坑”,开始关注更多的历史文艺博主、翻阅各种书籍、在知网查阅有关论文等等。视频创作的灵感便由此源源不断迸发出来。

她将革命精神变成作品的灵魂

微电影《黑夜以后》是谭钧予和志同道合的朋友在2021年暑假拍摄的。该微电影根据真实历史事件改编,讲述了抗日时期上海女星英茵和我方地下工作者平祖仁与日军斗智斗勇,最后为国牺牲的故事。灵感来源于一个关于中国地下党的游戏《隐形守护者》。她找了相关的地下工作者资料,发现了英茵这个人物的存在。“太多的地下工作者值得我们去铭记,所以我想把她的故事拍下来。”这便是她拍摄短视频的初衷。“英茵一直是我的意难平。”谭均予说道。视频中的英茵与平祖仁是战友关系。英茵于1936年,进入明星影片公司,因在电影《十字街头》和《赛金花》中有出色的表现,英茵成了电影明星。1937年抗战爆发后,英茵秘密从事抗日活动,假扮舞女或妓女,诱骗日伪人员到预定秘密地点由特工人员予以处决。资料表明,有9名日寇及汉奸以此方式被暗杀。在平祖仁被捕枪杀之后的几年,英茵为了保全组织,在上海国际饭店10楼708房间吞吃大量鸦片和烈酒自杀。这便是英茵的一生,是无数无名的地下工作者的一生。

但《黑夜以后》美中不足的便是没有拍下英茵服鸦片自杀的情景。视频中描写该场景比较隐晦,以至于有些观众看不懂。谭均予吸取了教训,创作了一部新的作品《归途》。以此参加新闻与传播学院第十届传媒文化节之“续红色血脉,扬时代之风”微视频大赛,并且是唯一一个获得奖项的外院作品。《归途》主要讲的是抗美援朝的一位志愿军烈士的妻子,苦苦等待丈夫归来,去世之后的灵魂仍在人间等待,在今年9月第八批在韩志愿军遗骸归国,引渡者将丈夫的灵魂带回来与妻子相聚的故事。离家尚是少年之身,归来已是报国之躯,青山埋忠骨,山河念英魂。他们也许会被历史前进的脚步所覆盖淡忘,但是我们会永远记得,不论漂泊在外多久,祖国终会接他们回家。因为祖国从未忘记,人民从未忘记。

她将传播中华文化认为是一种使命

“我从来都没有想过放弃,尽管这很累。”短视频所呈现出来的几十秒或是几分钟,后期往往都要付出几十倍以上的艰辛:前期准备器材、编剧;后期调色、剪辑、配音等。有时候她不禁会思考曝光度不高,成品不尽人意,自己这样做的意义到底是什么?但是每当她看到自己的成品分享到网络上,被越来越多人的人看见,人们从中认识并且了解到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与无数先烈用生命凝聚而成的中华民族伟大精神时,她内心满满的成就感油然而生。“这便是我的快乐源泉,也是我的使命。”

“时逢建党一百周年,我的主题主要围绕爱国主义来进行创作,新的一年我会以中华传统文化为重心,为我国优秀文化的宣传尽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在这样物欲横流、娱乐至死的年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逐渐被忽视,但前有老一辈艺术家的坚持,如今也有如谭均予一般的年轻血液为中华文化“发电”,哪怕没有人喝彩,也会有人一直坚守。(编辑/翁嘉倩)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