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南师达人 > 正文

南师达人

杨文:坚定目标,自律自强

文章来源:南宁师范大学 作者:文/王越斌 图/受访者提供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9日 点击数: 字号:

曾经有人说,高考是一场看似没有硝烟但实则战火纷飞的战役,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喧嚣,当你努力为自己的梦想努力时,全世界都在为你让路;但是考研意味着一个人的单打独斗,孤身一人的漫漫征途。而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杨文便以顽强的毅力和决心成功上岸,她即将在金黄的9月正式迈入研究生阶段。

生命不息,探索不止

“我从细小的源泉里饮水,而我的渴大于一片海”,谈起关于考研的契机,杨文说选择考研更多是因为她对知识的渴望。杨文从小到大从未停止过对知识的探索,从大一到大四,她一直没有放弃过学习,综测成绩一直名列专业前三,并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她一直坚定着“读万里书,行万里路”的理想,致力于提高自己思考问题的维度,“腹有诗书气自华”正是她所向往的。

坚定目标,一战到底

在考验过程中面临的最大的抉择就是考研或是就业。正是因为对知识的不断探索和追求,杨文毅然决然地选择了考研路,而面对那些看到身边的同伴投入到就业应聘中就感到迷茫、不知如何选择的同学,她是这样说的:“在考研和就业之间的抉择,其实没有固定的答案,只能说因人而异,我认为更多的是个人的目标方向。”很多同学盲目从众,对自己的未来没有明确的规划和目标,动机不足,往往就会在这大流中迷失自己的方向。无论是考研还是择业,在抉择之中都应该清晰自己的目标。

但凡辛苦,皆是礼物

在忙碌的考研日子里,杨文找到了她的小幸福,清晨的第一缕阳光和寂静的校园是她的幸福;学校特别发放的考研关爱免费早餐券是她的幸福;自习室里有着共同目标一齐奋笔疾书的小伙伴也是她的小确幸。他们在考研自习室中相遇,因为有共同的目标而结伴同行,他们会在晨起时互相监督,会在午时一起走向食堂,在安静的深夜迎着月亮而归。

自修自律,唯在慎独

自修之道,莫难于养心;养心之难,又在慎独。面对考研的压力,唯有自律与勤奋能够与之匹敌。对杨文来说,自律是“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行为乐章,是她自省的标准,她戏称自己是一种随性中的自律。她不会刻意要求自己一定要在早晨六点起床,但是她会暗示自己今天的学习时间一定要达到8个小时。其次是制定计划,她不是将计划具体到每一天每个小时每一分每一秒,而是根据更多的客观因素来灵活安排复习,根据复习的章节和复习的进度来安排每个月内具体要完成什么样的目标和学习任务,使内容更加高效记忆和固化。最后就是效率,自律不是死板的,不能强制地将自己的所有时间都固定住,而是应该在自律中讲求效率。无精打采的晨间可以先让自己活跃起来,再讲求学习,在她看来,没有效率的自律就是另一种堕落,只能够欺骗自己,不必假装努力,结果也不会陪你演戏。

星光不问赶路人,岁月不负有心人,在考研这场拉锯战上,杨文成功了。在新的研学征程上,杨文将以从容不迫的姿态继续迎接新的挑战,奏响青春华章。(编辑/覃秋松)

1A760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