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南师达人 > 正文

南师达人

周如意:星光不负赶路人

文章来源: 作者:文/朱航 图/受访者提供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6日 点击数: 字号:

夏天的夜晚,点点星光映在天际。清风携着花香来驱走燥热,又带着学子们的梦想奔向远方。这一夜,考研人无眠。有的人“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收到上岸喜讯;有的人“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备考二战。星光不负赶路人,南宁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18级行知班周如意成功考上四川师范大学研究生。

遇见更好的自己

在考研之前,周如意在学习生涯中不断努力,在各方面取得不错的成绩,曾获得校级“学习成绩优秀奖”,校级“三好学生”,校级“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但在这些优异的成绩面前,她并不满足于现状,决定走出舒适圈,不断完善自身,满怀期待地迎接未来的考验。于是在大二下学期,周如意决定步入考研之旅,加入考研大军。周如意深知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考研的旅途并不会一帆风顺,但她坚持哪怕“无人会,登临意”,也要“猛志固常在”,朝乾夕惕,功不唐捐,相信星光不负赶路人,凭借自身努力,在阴霾的夜空下,终窥见天光。

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

在备考中,早晨五点半的闹铃响起,周如意也像往常一样早早起床。月亮尚未西沉,点点星光隐于天际,周如意便开始背单词。在路灯下,在寝室外的走廊里,在自习室门口都可以看见周如意的身影以及那本被反复背诵无数遍的、书页翻卷的备考书。等到图书馆开门,周如意便冲进图书馆,来到老位置,开始手写笔记,一遍又一遍地做练习,每天保持十三个小时的学习。和成百上千的追梦考研学子一样,周如意一直处于紧绷状态,直到晚上十一点半,周如意才从自习室离开,回到宿舍,洗漱准备睡觉。有一天,周如意和往常一样准备起床,刚下床就不知怎么地眼前一黑,腿软顺势蹲下,胃也开始隐隐作痛,阵痛持续一分钟左右。周如意没有发出一点声音,不打扰室友睡觉,只是慢慢摸索着,走出寝室,走到自习室。事后被问到,周如意也只是说:“好像冥冥之中有种力量把我拽到自习室。”也正是这股为梦想而不懈奋斗的“冥冥之中的”力量,让周如意忘记疼痛来到自习室,开始枯燥反复地“啃书”。清风袭来,吹动了周如意在书海追梦的帆……考研追梦人的肩上是风,风上是闪烁的群星。每一个为考研而早起的早晨都不曾被辜负,桑榆非晚,柠月如风,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

衣带渐宽终不悔

在考研结束后,周如意仔细回想起备考的这一年:无数个早起背单词的清晨,翻到卷皮的备考书,刷了一遍又一遍的网课,和研友反反复复练习口语……这一切仿佛都还历历在目。周如意表示,备战考研一年来最大的收获就是心理上的转变,从浮躁不安,在意别人的看法,关注细枝末节,到慢慢沉淀自我,用最高的效率复习最多的功课,全身心地投入到备考当中。从考研前焦虑忧心当心自己考不上,到后期逐渐放平了心态,周如意也表示,每一个为了考研而焦虑,失眠,落泪的夜晚,都没有被辜负。在考研追梦的道路上“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青衿之志,探路书山,履践致远。

点点星光在夜空中闪耀,温柔而明亮,坚定且有力量。村上春树说“不必纠结当下,人生没有无用的经历,所以我们一直走,天一定会亮。”她将背起行囊,奔赴下一场山海。(编辑/覃秋松)

13114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