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南师达人 > 正文

南师达人

【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郑欣雨:没有终点,只有脚下的路

文章来源:大学生记者团 作者:文/黄金海 朱航 图/受访者提供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6日 点击数: 字号:

她说:“天道酬勤不只是说说,‘勤’只是一个字,实践起来却要一生。”她也做到了,取得了南宁师范大学2020-2021学年三好学生、南宁师范大学2020-2021学年优秀学生干部、南宁师范大学2021年度优秀共青团干部、南宁师范大学2020年度优秀共青团员等诸多荣誉。她一直以优秀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在她这里,没有终点,只能看到她执着奋进的身影和脚步,她就是南宁师范大学2021—2022学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郑欣雨。

执着奋进,积极进取

在郑欣雨的大学生活中奋进二字是她的代名词。大一到现在,郑欣雨一直担任20数本三班的二课负责人,参加了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得了校级二等奖的成绩;参加了2022年第七届数维杯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得了本科组三等奖的成绩;同时还参加了大学生数学竞赛,大学生英语竞赛等比赛。给郑欣雨留下最深印象的是参加数学建模竞赛的经历,她说;“因为我们是跨校组队的,所以没有办法面对面交流。我们基本都是晚上在群里交流。大家分工合作,虽然很累,但收获很多,不仅仅收获了知识,也收获了很深的友谊。”

郑欣雨努力向党组织靠拢,坚定政治立场。作为一名预备党员,她一直保持思想端正,不断提高自身思想素质,加强理论学习。在学习上她始终能认识到学习是自己的第一任务,课上认真听讲,课后及时完成作业。在大二这一学年里,她顺利通过英语六级和计算机二级考试,获得了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等奖项。同时她也取得了综测第一、专业成绩排名第一的好成绩。她说:“大学时代是学习现代科学知识的黄金时期,我应该抓住这个有利的时机,用知识来武装自己的头脑,顺应时代的发展,跟上时代的步伐,不断拓宽自己的知识视野。”

调整心态,认真学习

对于刚步入大学的同学们,许多人对面临的竞争与挑战感到焦虑,止步不前,郑欣雨也是一样:“刚刚步入大学,焦虑肯定是都会有的。面对专业课的难度增加,与高中截然不同的生活状态,大家都会感到彷徨,但我认为如果决定了做一件事,只要坚定地去执行就可以了。把过程走好了,结果是不会差的。”积极调整状态,坚定地去完成任务是她面对焦虑的态度。

当问到学习态度和学习思维时,郑欣雨认为好的学习态度是对专业知识的严谨。尤其是理科专业的公式定理就尤为需要严谨。同时对她而言,最重要的学习思维是发散思维。对于一些专业知识的理解不能只停留在题目的表面,题目只是辅助理解知识的一个方式,真正地理解需要通过不断思考,不断地进行思维的发散。

对于如何协调好学习与工作的关系,如何做到学习与工作的统筹兼顾,她表示:首先要进行学习和工作间的时间安排。其次是加强自我管理,尤其是时间管理,然后是严格要求自己。若是遇到工作与学习上的冲突,尽最大可能调节时间。

追寻梦想,劳逸结合

郑欣雨是一个永远在追梦路上的人。郑欣雨梦想成为一名学生喜欢,家长信赖的优秀数学教师。谈及她对梦想的看法,她说:“我认为梦想的意义不在于终点,而在于我们追求梦想的过程,与其说是追梦,不如说是在寻找我们的人生价值。每个人都在这条道路上,为生活、为学业奔波。尽管它有时候很艰难,但我们体会到了这过程中的酸甜苦辣,体验出了自己的人生意义。每个人对自己的人生梦想也有不同的追求和意义,但我们始终不能放弃,遇到困难不要气馁,要学会迎难而上。”

在课余生活,寻找兴趣爱好,做到劳逸结合。谈及郑欣雨的兴趣爱好,她说是看乒乓球比赛。在她看来,课堂的学习时间十分重要,要充分把握,课外的时间在复习好课内的知识后,可以做些自己感兴趣的活动。兴趣爱好是生活的调节剂,同时兴趣爱好也是让人变得更优秀的好帮手。但不可过于沉溺其中,要学会约束自己。

郑欣雨最后想对学弟学妹们说:“大学是人生最美好的一段历程。希望你们在大学里继续兴致盎然地与世界交手,一直走在开满鲜花的路。不知山有多高,怎知终点在哪。愿我们都能去到更好更远的地方!”(编辑/许依佳)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