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南师达人 > 正文

南师达人

【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张美琳: 坚守本心,追光而行

文章来源:大学生记者团 作者:文/谭菁怡 麻儒凤 图/受访人提供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5日 点击数: 字号:

“日拱一卒,功不唐捐。”2020级经济与管理学院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的张美琳同学将这句话作为自己的座右铭,时刻激励着自己。作为2019-2020学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张美琳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始终奔赴在没有捷径的人生征途,用勤奋给未来作序。

不骄不躁,充实人生经历

“国家奖学金于我而言不仅仅是一项荣誉,也是对我接下来的更加刻苦学习的一种激励。”张美琳说道。大学期间张美琳分别加入了校书画协会、院学生会、县大学生联合会等多个社团组织,分别担任过秘书处副秘书长、学习部成员以及外联部部长等多个职务。当被问到如何协调自己的工作时,张美琳认为首先任务要安排得略微超过自己的能力和承受范围,这样既能督促自己完成任务,同时也具有一定的挑战性;其次就是做好规划,有目的、有计划地做事情;再者就是“提前”,将所有的事都提前完成,这样既能提高效率,也能给后面的事情多预留一些时间。在日常生活中遇到困难时,张美琳可以做到随机应变,理性应对。她说:“面对第一时间可以解决的问题,我会第一时间处理好,绝不拖延。如果是第一时间不能处理的,我会先放一放,把眼前更重要的事做好,不心急,也不内耗。”“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机遇属于创新永不自满者,努力地学习,努力地工作,才能看到更多的世界,拓展生命的宽度。

志存高远,脚步永不停歇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张美琳的近期目标是每天做好学习计划,希望能做到在之前的基础上稳中有进;其次是把还没拿到的证拿下。对于未来,张美琳说:“我的长远计划是考研,一来是不断充实自己,提升自己的学历,拓宽自己的知识面;其次是为自己谋职打下更坚实的基础。‘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确实如此,近几年考研人数不断增加,网络上也在不断贩卖焦虑,所以我更应该明确自己的目标,一步一个脚印走,心态很重要。”在寒暑假中,张美琳也没有停止过自己的脚步,作为大学生联合会外联部负责人,她会组织一些返乡大学生投入到志愿活动当中。同时,利用寒暑假看一些自己喜欢的纪录片,看一些书,备考各类考试;也会调整好心态,更好地去迎接新的学期。“且行且看且从容,不必焦虑不必后悔,任何事情都会往更好的方向进展。”是她送给未来的自己的一句话。

保持自我,坚定个人理想

“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在这个“快节奏”的社会下,对于如何慢下来,张美琳有自己独特的看法。“当今互联网飞速发展,让我们充斥在各种信息下,”张美琳说到,“这时候我们需要的和不需要的都会出现在我们的眼前,如何筛选和选择显得尤为重要。我们应该接收有意义有价值的信息,树立正确的三观,最重要的就是保持自我,不人云亦云。”有人说:“生如长河,渡船千艘,唯自渡方是真渡。”的确,纵使生命中有千万艘他人的渡船,但若想前行,必须自渡。“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正是因为张美琳在这个“快节奏”的大环境下,仍能够做到保持自我,坚定个人理想,才能促使她不断追光而行。

经验分享,实践发现真知

大学的时间过得很快,转眼就来到了大三,身为2020级学姐的张美琳也给低年级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对于大一大二刚入学不久的同学,首先明确目标很重要,要有一个长远且坚定的目标;然后是珍惜时间,明确每学期每个月每天要做的要达到的目标,知识都是点滴累积出来的,”张美琳特别提到,“把该考的四六级、计算机二级、教师资格证等所需的证书拿下,但也不是盲目的去考,要在有时间且有能力的基础上能越多拿越好;最后就是学习与工作,能够保持两者都做到最好是一个理想效果,但是我们的精力和时间都是有限的,在面临两者存在矛盾的时候我们可以先将重心往学习上转,在自己时间允许的基础上多参加社团等,锻炼自己其他方面的能力。”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在漫漫时光中,坚守本心,落笔写下青春年华,写出未来可期。大浪遏制不住飞舟,没有白费的努力,张美琳迎着朝阳出发,踏着星光返回,她终将成为自己的主角。(编辑/陈侨颖)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