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光阴撷趣 > 正文

光阴撷趣

万家灯火,共盼团圆

文章来源:大学生记者团 作者:文/凌雁 图/凌雁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4日 点击数: 字号:

当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全球,各国经济开始摇摆,大自然拥有了喘息的机会,也有越来越多的异乡人难归家,只能“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如今,团圆已经成为很多人可望而不可即的事。关于团圆,在许多人的脑海里,纂刻于记忆最深处的应该就是“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之时了——春节。

怀揣着激动的心情,我终于回到了阔别已久的家乡。阳光洒在肩上,微风吹拂着脸庞,光秃秃的树丫上的小鸟排排站。即使家乡也在随着岁月变迁,但眼前的景象于我而言依旧是如此熟悉。正值晌午,家家户户都起了个大早来准备即将到来的除夕之夜。大人们忙里忙外,有的正杀鸡宰鱼,有的正张罗饭菜,有的急着上街去赶集进购年货……小孩们也不例外,帮着大人们大扫除,一会儿扫地,一会儿掸尘,一会儿抹窗户,忙碌的同时也不忘打打闹闹,使不大的庭院充满了欢声笑语。好不热闹的景象!小时候的我们懵懂无知,不知团圆这一字眼意味着什么,随着年龄的增长,越发觉一家人能聚在一起是多么的来之不易。岁月流走,蓦然回首,有我们一家人正期待着这一场团聚,也不枉我们这一年的辛苦奔走。

夜幕悄悄降临,月亮冉冉升起,年夜饭终于在大家的操劳下准备完毕。大家围坐在一桌,望着这琳琅满目的饭菜,清蒸鲈鱼、梅菜扣肉、油爆大虾、糖醋排骨……一道道佳肴不禁令我们垂涎三尺。大家谈笑风生,一旁正播着春晚,似乎每个人都抛掉生活中的烦恼,尽情享受着这难得的春宵一刻。窗外传来的是此起彼伏的鞭炮声,五彩斑斓的烟花映满这无边的黑夜,使一年到头大多是寂静无声的夜晚再次充满了生机。

为了生活,一家人各奔东西,一年的时间里本就难相聚,加上疫情的原因又把我们之间的距离拉远,更让美好却短暂的时光变得无比珍贵,这一刻大概是无数中国人想让时间停止的时刻吧。我们有太久没有听到家人的声音,太久没有见过家人的笑脸,太久没有和家人畅所欲言,走得太远也需要回到家这个避风港避避风,因为那里始终有家人在等着我们。

每一次的匆匆上路,每一次的背包行囊,每一次都是同一目的地,春节的记忆已然成为我们中国人难以割舍的情怀。时光的往事总是在沉淀,但那个熟悉的家不会变,家便是异乡人最终的归宿,无论走到天涯海角,最终都要寻根归来,都共同期待着与家人重逢团圆之时。

(编辑/翁嘉倩)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