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光阴撷趣 > 正文

光阴撷趣

大雪,无雪亦有雪

文章来源:大学生记者团 作者:文/周盈盈 图/周盈盈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0日 点击数: 字号:

若此时在故乡,想必已是大雪纷飞了吧。

不觉间,冬日里的第三个节气—大雪,悄然而至。《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说:“大雪,十一月节,大者,盛也,至此而雪盛矣”。虽已到冬日,气温骤降,但此时身处南方,不见白雪之景,放眼树木葱葱,花朵娇艳欲滴,所叹春色边城动,客思故乡来。

一千六百多公里外的咸阳,那里是我的家乡,于陕西省八百里秦川腹地,渭水穿南,嵕山亘北,山水俱阳,故称咸阳。我的家则在乾陵所在的一个普普通通的小县城。

那里的人大都朴素热情,性格率真直爽。到了冬天,街边小巷子里,道路两边排满了各色各样的小吃,热腾腾的白色蒸汽,弥漫在寒冷的空气里。即便是路过,热情的摊主也会亲切地问上几句:“吃饭了没有?坐下来吃点啥?”即使摆手拒绝,摊主也会笑着跟你道别。虽多为露天商摊,但也不失人间温情,出门宛如亲戚串门一般,摊主们也都有五花八门的吆喝,气氛别有一番烟火气。即便是四周白雪遍地,一片冰天雪地,早上在此处随着摊主热情的招待,坐在小桌小凳上端上一碗热气腾腾的豆腐脑或是鸡蛋糕,再配上馍饼,来上一碗羹汤,好不满足。这里的吃食可谓是种类繁多,各色各式的面食也是令人垂涎欲滴,油泼面、Biangbiang面、荞面饸络、臊子面、蘸水面、旗花面……酸辣咸香,热气暖胃。小吃特色,更是数不胜数,假使要品尝完陕西所有美食,确是得花掉不少时日。

县里几处古色古味的建筑冬日里也平添了几缕韵味,鼓楼上青灰色的砖瓦上铺着一层皑皑的白雪,红柱上方蓝绿色的榫卯结构也显得格外亮眼,冬月里挂起红红的灯笼,不觉像是生活在一座古城之中,我不知它是何时建起,只自我记事起它便在那里了。若是逢年过节,人们多在这里举办表演活动,热闹非凡。鼓楼旁的广场应是大人小孩都最常去的地方了,这里有许多小商小贩来摆有玩具,游戏套圈,外观可爱的儿童车车,绘画涂雕,充气城堡等等。对于小朋友们简直是“天堂”般的存在。傍晚大爷大妈们不顾严寒,音乐响起,载歌载舞,不仅是广场舞,偶尔还会有拉丁,双人,以及优雅端庄的走台,不时还会有青年人们跆拳道,街舞的表演,叫人眼花缭乱。(编辑/潘丽英)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