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光阴撷趣 > 正文

光阴撷趣

山西年,晋风味

文章来源:大学生记者团 作者:文/苗馨予 图/快手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18日 点击数: 字号:

华夏九州、神州大地、三晋大地—山西,被誉为“华夏文明摇篮”的山西有着悠久的发展历史,自然也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从山西各地如何过春节就能够看出来。山西各地,不管是在城里还是在农村,都洋溢着浓浓的年味。现在我们就来看看山西各地都是如何过春节的,体会那绚丽多彩的年俗。

怀仁旺火,俗称“拢火龙”,又称“大旺火。每逢春节除夕和元宵节,家家户户院落门前都要用大块煤炭垒成一个塔状,名曰旺火,以图吉利,祝贺全年兴旺之意。里面放柴,外面贴上大红字条,上写“旺气冲天”等字。单等午夜十二点,鞭炮齐鸣之时,将旺火点燃。点燃后,火苗从无数小孔中喷出,状若浮图,既御寒,又壮观。大人孩子围起一圈,有的做游戏,有的放鞭炮,男女老少都要来烤火,以图"旺气冲天"。孩子们也可以走街串巷观看,评论火堆大小,谁家的火堆大、着的旺,谁家的旺气也大。2011年5月23日,山西省怀仁县申报的春节(怀仁旺火习俗)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旺火形成时,方圆百里的人潮涌来观看,人们围着最大的旺火堆转圈祈求“旺运”。旺火习俗是怀仁地区乃至朔州、内蒙古中南部地区千余年社火文化实践的总结,是历代匠师们的智慧结晶,是古老的摊礼文化与社火艺术结合的遗存,是边塞文化、黄河文化的具体体现。

丰富的春节饮食是山西春节民俗的一大亮点,“天下面食,尽在三晋”。名目繁多的面塑和面食制作精良,烹饪考究,风味独特,除夕饺子、腊八饭、枣山馍馍、炸油糕……兼有实用和审美的双重功能,彰显着山西民众的睿智与热情。晋南春节要蒸枣糕、年馍、包饺子,到了添仓节还要吃春饼、春卷。晋北春节的饮食特色是吃油糕、莜面烤格格等。晋东南的沁县、武乡等地,正月初一早上要吃隔宿面条或挂面,取连年有余、长寿吉祥之意。

春节,所有家庭中最普遍的饮食就是饺子。对于饺子的叫法,山西各地有所不同,平遥县和古交市称“角儿”“扁食”,晋城叫做“圆食”“圆”指过年圆满结束,“食”谐“十”音。饺子依据包成的形状,又有不同称法。有的把饺子捏成圆形,再捏出对称的像相公帽的两棱两角,意味着做人办事要有棱有角、肚里有货,即称"相公帽饺子";还有的把饺子捏得像元宝和麦穗,取意来年财源滚滚、五谷丰登,故称“元宝饺子”“麦穗饺子”。在包饺子的时候,各家会包入硬币或糖枣等物,也包含了对新年的期盼。

春联贴在门上,爆竹响在头上,灯笼挂在墙上,年味洋溢心上,那升空绽放的烟花如一个个彩球,似一朵朵雪花,像一颗颗拖着彩带的流星,把除夕之夜变得无比美丽。(编辑/周晓华)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