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光阴撷趣 > 正文

光阴撷趣

家乡的春节

文章来源: 作者:作者/韦梦华 图/小红书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17日 点击数:

在除夕的前几天,街上便开始热闹起来了,处处都是接连不断的摊子,小店里也摆着各种各样的商品,有鞭炮、零食、玩具、烟花……琳琅满目,热闹的春节就在家家户户喜庆的对联,灯火通明的大红灯笼到来了。“百里不同风,千里不同俗",关于春节,相信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特色习俗。接下来,让我带领大家了解一下我的家乡——钦州灵山县的春节风俗。

大扫除。年终大扫除,家家户户都要打扫环境,清洗各种器具,拆洗被褥窗帘,掸拂尘垢蛛网。用意是把一切穷运、晦气通通扫出门,干干净净迎接新年。

贴春联、“利是”。除夕那天,门口门相,家家贴红色春联,俗称“ 利是”。在农村,则张贴在祖公厅、灶头上、祭社王的地方,甚至猪栏、牛栏都是喜庆的红色。所谓“利是”,就是张贴在门楣上的红纸,绝大部分上面有图案、写有吉祥语,也有人把“利是”称作 “门头纸”。钦州人张贴“利是”,是有讲究的,每个门口最少贴一张,多者不限,只要能贴上去就行,但只能是奇数。也不能随便贴,不同的心愿、不同的家庭、不同的房间,则选用不同吉祥语。

舞狮放炮。在钦州,春节之时,爱放鞭炮,尤以新旧年交替时刻,爆竹声骤起,延绵不断,直到天亮。新春期间,文化体育活动丰富多彩,业余文艺队巡回公演传统节目。有些地方还舞狮拜年,锣鼓喧天,爆竹震地,祝贺五谷丰登,六畜兴旺。舞狮舞龙除在广场表演之外,还沿街起舞,逐家逐户去拜贺,以示醒狮临门,安好吉祥,主人家则悬赏于门,包红挂青,让瑞狮去摘取,名曰“采青”。借此活动希望狮子能把好运带到家里。其次是舞龙,千姿百态,不同的龙舞,寄托着人们不同的理想和愿望。

包大粽。在灵山,大粽子也是不可或缺的年味,有“无粽不成年,唯喜必有粽”的说法。灵山大粽王和枕头元宝一样大,用灵山产的大糯米,配以五花肉、绿豆、板栗虾米等原料,使用当地特有的野生粽叶按“枕头”形状包成, 再用细麻绳捆绑好,放到一口大锅里,大火烧开,小火熬制六个钟头以上,一条条香气四溢的“灵山大粽”就制成了,一般重五斤左右。每到过年家家户户都会互送粽子,由于粽子是包的,因此有“可以包住全家的福气”的说法。粽在本地方言白话里和“中”发音相似,有“年年高中”的美好寓意。

击鼓闹春。击鼓闹春是我们当地的传统习俗,每逢大年初二,附近各村还会聚集在一起斗鼓,比拼鼓声,祈求风调雨顺,驱疫辟邪,2023年的春节也不会例外。斗鼓呢,则是跟相邻的村相互比拼,看哪个鼓打得好,哪个鼓比较响,斗来斗去,最后再做评比,最响的村就可以戴上大红花。(编辑/陈侨颖)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