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光阴撷趣 > 正文

光阴撷趣

春之味

文章来源:大学生记者团 作者:文/覃宝燕 图/图精灵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3日 点击数: 字号:

比起四季,吾至盼唯春也!

“盼望着,盼望着,东风了,春天的脚步近了。”可见,朱自清先生对春天的期待之深,喜爱之切。以东风作为春天的使者,东风微漾,过境之处皆是青绿。古人曾云:“吹面不含杨柳风”。东风温润清凉,仿佛慈爱的母亲在轻柔抚摸稚子,这是春天独有的温情。春之味该是用“温柔”来描述的吧!

你说这还不够!那一场缠绵悱恻的春雨才是春天真正的柔情!江南水盛,漆黑的夜里,春雨随着温润的春风潜入人间,发出“淅淅沥沥”的轻响,如儿时母亲哼唱的摇篮曲。枕着绵绵细雨声,人们与夜一同沉沉地睡去。

杜甫在《春夜喜雨》中写道:“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万物因升高适宜的温度与充沛的雨水得以生长。雨落进土里,迎面扑来的是泥土的芬芳与盎然的春意。

雨夜密语,共谋春事。于是,青草攒足了一冬的勇气,从黝黑的泥土里破土而出。于是,万树枝丫缀满如绿宝石般的毛茸茸的新绿。春天啊,此时只要你抬头看,望见的大都是湛蓝湛蓝的天空。春雨之后,随意走进一个公园,所见之景皆有青绿,所嗅之气皆是清新,宛如一首明丽清新的宋词!春之味该用“清新”形容吧!

走在春意盎然的公园里,宛如走在时间长河里,和静静岁月一起流淌。不必惊慌,不必匆忙,在雨雾朦胧的清晨,享受春光,期待惊喜。

惊喜总在枝繁叶茂处!鸟声喧明鸣,莺语婉转,清冷的园子一下子富有生气!不知名的鸟儿以枝头为舞台,时而低语浅唱,时而激扬凯歌;时而独自演出,时而群鸟合鸣,变成一个丰富多彩的演唱会!

醉心于鸟儿们悦耳动听的歌喉,抬头望见“梁上燕语赴春宴”!身披黑白礼服的燕子一家梁上筑巢安家,小燕子叽叽喳喳张开嘴等着喂食,大燕子忙碌地在林中穿梭寻找食物!动物繁衍,延续生机,这或许是春的意义。

廊下慵懒的小猫睡眼惺忪,但小蝴蝶从旁经过便起身追赶扑腾!一跳跃,一挥爪,蝴蝶不见了,低头一看,手里空空,小猫咪盯着远远飞走的小蝴蝶。让人忍俊不禁!鸟雀歌咏,燕子安巢,小猫扑蝶,好一个“热闹”的春味!

每一年的春天都不曾失约,以东风为先使,以细雨为亲友,将这大地上上的一切变得明媚动人!青绿有时,绚丽有时,交相辉映,在春之妙手间,江山多妩媚迷人。莫负春光好时节,百花开后便逢君。

于是,在疫情之后的第一个春天,成群结对的人儿便赏春踏青!人间至美春色唯有二八年华、青春笑颜!绿草如因处,小桥流水处,亭台楼阁处,所见美景之处皆有美人三五成群与春天合影。在我眼前的是一条条鲜艳美丽的裙子在摆动,好像张扬着春天的魅力与青春的热情!广西的“三月三”,少数民族便是出门踏青游玩!银饰叮铃作响,服饰华丽繁复,美丽的姑娘与帅气的小伙跳竹竿舞、对山歌、品美食,载歌载舞欢聚乡野之间,愉快的气氛蔓延整个春天!这样的春之味如果有名字,应该叫“生机勃勃”!

春天是需要品味的,也许生活牵制了你对美好的感触,不必担心,在迈入春日的那一刻,春色就无处不在。也许春之味是“温柔”,是”清新”,是“热闹”,是“生机勃勃”。一千个读者便有一千个哈姆雷,自己是生命的主人,春之味得由自己品味。(编辑/黄江丽)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