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光阴撷趣 > 正文

光阴撷趣

邕城春季

文章来源:大学生记者团 作者:文/唐慧妤 图/百度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8日 点击数: 字号:

提到春天,你的脑海中会闪过什么?绿油油的草地、筑巢的燕子、清新的空气,还是古人口中的诗句?无论是情还是景,这都是春天遗留的产物。邕城的春季,热烈而静谧,多变且独特。

伴随着风声雷雨,邕城悄悄迎来了它的四月——春季中的第二个月。花、鸟都参与了这场春色的比武。花儿是邕城春季到来的提醒者,蓝花楹、粉色紫荆花、紫色蔓马缨丹花、或红或白的三角梅等。这些酝酿了许久的春色在这段时间里竞相开放,为邕城的“春”增添了独一份的美丽,也由此吸引了大量的游客前来观赏。他们或漫步花下,或与花起舞。取景器下,高高低低的花儿分布于不同的位置。偶有微风吹来,摇曳着灵动的身姿,与红墙、铁栏、地面构成一幕幕完美的画面。鸟儿这时候也赶来争宠,在枝头清嗓子,叽叽喳喳地叨扰着游人,似要引起他们的注意。一动一静,这是属于邕城的热烈。

静谧的是邕城的夜,也是属于心灵的静谧。除了城市的繁华以外,邕城还拥有市外的郊区及农田。我有时候晚上在郊区行走,会听得见三两声蛐蛐叫,绵长而细腻。这叫声仿佛把人包围了。蛐蛐声伴着晚风,如果再来点音乐,这夜便更静谧了。人工音乐与自然音乐何尝不是一种好的组合?如此时光,便是在繁忙的一天中寻得的空闲,自在且舒适。末了,蛙们也不甘示弱,成群结伴地赶来“打扰”。许是没有真正入夏,这叫声倒也没有像夏天般激烈,倒像是美妙悦耳的催眠曲,催走一天的烦闷与忧伤。

春季的邕城也是多变的,天气多变,情绪也多变。它像个还未长大的孩子,用气候变化向我们表达着它的喜怒哀乐。很多时候上午风儿呼呼大作,情绪大发,让人裹着棉衣才能出门。下午便晴空高照,从枝头射下的阳光好似在与你打招呼。有时候它的温度会突然降下来,冰冷冷的,好似被伤透了心。邕城的颜色也是多变的。众所周知它也被称作“绿城”。因为它的城市绿化好,环境优美怡人。在这里,还可以看到除绿以外的色彩,五彩斑斓的花、像蓝宝石一样的湖水。正所谓“三步一景,五步入画”,用来形容春季的邕城是再好不过的了。

每座城市都有每座城市的独特,正处于春天的邕城也不例外。这个四月,它迎来了独属于广西的“三月三”。姑娘、小伙们声声把歌唱、包五色糯米饭、绣球传情、对歌谈情、打扁担、抢花炮、碰彩蛋、打铜鼓等。那些融进眼里的春景,桃花红、李花白、菜花黄,在夜里的静谧对话。多变的天气,于我而言都编织成了我心里独一无二的邕城,还有这各种文化元素也最终汇成邕城。在我心中,这邕城的春季便是如此的独特。

那么再提到春天你会想到什么呢?如果是我,那我的回答是——邕城。(编辑/黄子珊)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