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老茶馆 > 正文

老茶馆

逝去的背影

文章来源:大学生记者团 作者:文/黄秋荻 图/来源于百度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3日 点击数: 字号:

“在那条装满故事的老街,当夜深人静雪落满屋檐,我陪着爷爷坐在那座火炉边,听他讲那斑驳的岁月……”每当听到《岁月不待人》这首歌时,我总会回想起我的爷爷。

儿时父母忙于工作,于是把我送回乡下爷爷那。现在细细想来,与爷爷在一起的日子是我一生中最快乐的时光。那时候的我总会拉着爷爷坐在火炉旁、在门口大树下听他讲述他年轻时的趣事,缠着爷爷带我去田地里挖红薯、去池塘里捉鱼、去山上寻找那些新奇的野菜……

读完朱自清的《背影》也许大多数人就会想起自己父亲的背影,而我想起的却是爷爷的背影。到了该上学的年纪时,相信大多数人和我一样最抗拒的一件事莫过于上学了。我总会依赖在爷爷的怀里不愿上车出发去学校,爷爷总是极尽温柔地对我说:“学校可好玩了,爷爷那时候可还没有去过呢,你同我去看看然后回来告诉爷爷。”那时的我只觉得爷爷是多么的幸福不用上学,现在想来爷爷温柔的话语中藏尽了酸涩与遗憾。当我终于被爷爷劝上了车时,我趴在车窗玻璃上痴痴地望着车外的爷爷,爷爷依旧留在原地一只手背在身后,一只手向我招手脸上满是笑容,可眼里却满是不舍与担忧。随着车子的启动,爷爷的身影越来越小,可是爷爷向我招动的手却未停下……放学了,我冲下车第一眼看到的是爷爷等待的背影,我逆着风高兴的奔向爷爷大声的叫着:“爷爷,爷爷我回来了!”爷爷转向我露出了灿烂的笑容,眼里满是安心。

后来的我在不知不觉中不再依恋爷爷的怀里,也不再需要爷爷极尽温柔的劝说。可爷爷依旧会陪着我等车,依旧会在我放学时在原地等我回来。我总会劝爷爷说:“爷爷,您不用一直陪我的。回去吧,我可不是小孩子了。”爷爷也总是放声大笑回拒我说:“没事,爷爷闲的很,习惯了陪你了。况且你在爷爷这就是个小孩,永远长不大的!”那些笑声现在还会时不时回荡在我的耳边,忍俊不禁的我就跟着这些笑声笑了起来。可是,笑着笑着泪就流了下来。

回家的车还是那一辆,下车的地方还是那一处,可是等我回家的那抹背影却再也找不到了。每次我回家下车时,还是会忍不住的去寻找那抹背影,盯着爷爷原来等我的地方久久不愿离去。爷爷的背影不仅印刻在我的记忆中,更是深深地印刻在我的心上。我时常会站在爷爷等我回家的地方看着眼前的车流人往,孤寂之感满上心头,我却再也等不到我要等的人……

时间永远也不会停留,停留的只会是记忆,而我与爷爷的时光记忆将会永远刻在我的心上。(编辑/覃家钰)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