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老茶馆 > 正文

老茶馆

我和我自己

文章来源:大学生记者团 作者:文、图/谢霜霜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31日 点击数: 字号:

生活是一面镜子,照出人生的瑕疵;生活也是一把尺子,量出人生的尺度。在人生的路途中,人们用眼睛看他人、看世界,有时却无法直接看到完整的自己。所以,在人生的旅程中,我们需要寻各种"镜子”、不断绘制“自画像”来审视自我:我是什么样的人,我应该成为什样的人。

世界如此繁华,人来人往,自己亦是风景。卞之琳说: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生活在乡村里的人,向往城市的高楼大厦,生活大城市里的人,喜欢乡村的困适优雅。其实,过好自己的生活,活得可爱一点,自然会引得别人羡慕。在别人的眼里也是风景。曾经我在大一有过一段迷茫期,会觉得自己一个人吃饭很尴尬,会在意别人眼光,认为别人是不是以为我没有朋友,会在意自己一个人去上课没有同桌,但现在回望那段时间,我觉得是最好的经历,那使我明白我想成为什么的样的人。大一我读了很多书,考了很多证书,生活是充实的,自己的内心是丰盈的。在自己一个人的时候往往会思考一些问题,我是什么样子的,我现在要做些什么?后来我知道我最适合呆在图书馆看书学习,我喜欢安静静谧的氛围带给我的能量。我会留出一些时间给自己一个人吃饭、上课、走路、思考。“孤独”往往是人生的必修课。

莎士比亚曾经说过“一千个人眼中就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这句话在现实生活中也很适用。不同人心中会对我们有不同的看法和观点。这就是为什么路人对哪处画得最像有不同的看法。所谓“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从不同的角度观察一个人,往往会有不同的看法。就像不同的人从不同的视角看到了不同的哈姆雷特。在心理课上老师也曾经说过他人于我有不同的看法,但也尊重自己内心不要受他人影响。由此,不同的人对我们的看法也会大不相同,我们更多地是需要依靠自己来认识自己。最初,每一个人都是一张白纸,随着时光的流逝,我们的经历慢慢地填满了这张白纸,而在这张纸上书写经历的人就是我们自己。没有谁比我们自己更了解我们自己。

所以大胆往前走吧,大胆去追寻自己的样子,做最好的自己。按照自己节奏和步伐,终会见庭前花开花落,空中云卷云舒。

(编辑/覃秋松)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